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清大發起捐款救梅樹 可獲紫蘇梅或梅酒

清華大學梅園的梅子成熟了,清華幼兒園小朋友也開心體驗採梅。(清大提供)

清華大學梅園的梅子成熟了,清華幼兒園小朋友也開心體驗採梅。(清大提供)

2024/04/15 19:43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又到梅子成熟的季節,清華大學昨天舉辦首屆採梅與DIY脆梅活動,40組清華校友、教職員齊聚梅園,開心當一日農夫。由於梅樹老化情況明顯,清大也發起搶救老化梅樹行動,只要捐款定額就可獲紫蘇梅或梅酒1瓶,籲校友們踴躍參與,一起讓梅園梅樹有新梅樹交替。

清大表示,今年校慶活動總務處舉辦首屆採梅體驗,開放40組名額。活動一推出即吸引近400組報名,反應十分熱烈。期待明年梅子豐收,能讓更多清華校友踏入梅園體驗採果的樂趣。

至於梅子要如何採收呢?首先要以竹竿敲擊枝條的基部,讓果實脫落,掉入地上預先鋪設的網布裡,再蹲在地上慢慢撿,或用掃把蒐集。很多小朋友也開心大喊:「下梅子雨了!」

收成後,前總務長、材料系退休教授林樹均也教導大家如何做脆梅。製作脆梅時,選用6分熟左右的梅子,口感最佳,接著經過殺菁、鹽漬、漂水、糖漬等步驟。參與活動的校友最後開心帶回一罐梅子,等待半個月左右即可品嚐。

清華幼兒園的小朋友也來梅園戶外教學,小朋友都只吃過、沒看過梅子,對於採果體驗,非常樂在其中。總務處工班大哥也教大家如何辨識梅子的成熟度,最為成熟的是黃色梅子,清洗後就能直接食用。

剩下的採收的梅子將統一交由廠商製作脆梅、黃梅釀與梅酒,成為最具清華「在地特色」的禮品,且因梅園的梅樹面臨老化和蟲害等問題,總務處也整頓並種植新的梅樹。6月30日前,校友若參與捐款救梅樹計畫,只要捐款1000元以上,就送1罐梅園紫蘇梅;捐款3000元以上,則贈1瓶梅酒。數量各100瓶,邀校友支持響應。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清華大學總務處工班大哥教大家如何採梅子。(清大提供)

清華大學總務處工班大哥教大家如何採梅子。(清大提供)

清華大學的梅園梅子成熟的季節到來,圓滾滾的綠色梅子讓人垂涎!(清大提供)

清華大學的梅園梅子成熟的季節到來,圓滾滾的綠色梅子讓人垂涎!(清大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新竹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