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車站袖珍模型 80歲阿龍師傳絕活

陳振龍(右三)指導學員手作阿里山林鐵北門車站檜木袖珍模型。(記者王善嬿攝)

陳振龍(右三)指導學員手作阿里山林鐵北門車站檜木袖珍模型。(記者王善嬿攝)

2022/06/05 05:30

〔記者王善嬿/嘉義報導〕外號「阿龍師」的八十歲袖珍模型工藝家陳振龍,擅長利用檜木廢料製作車站、建築模型,最近受邀到嘉市「森林走走吧」木頭工廠開課授藝,指導學員手作比例為二十:一的阿里山林鐵北門車站檜木袖珍模型,光是車站屋頂就需磨製近四千片瓦片,過程繁瑣考驗耐心,期透過經驗傳承,讓大家更認識百年檜木車站風華。

住嘉縣竹崎鄉的陳振龍多才多藝,會演奏國樂,還會再利用飲料罐製作環保二胡,以枯枝製作創意盆栽等。十多年前,有感曾幫助農村經濟發展的日式大阪式菸樓消失,便製作縮小版菸樓模型以保留菸樓建築,開啟他袖珍模型工藝之路。

陳振龍說,年輕時從事建築業,練就從繪製建築圖到施工一手包的功夫,製作袖珍模型如同蓋房子,打地基、建立架構、組裝模型及室內裝潢等步驟,都要精準完成,才能做出與原建築物一模一樣的袖珍模型。

參加學員來自各行各業,學員之一的石雕藝師蔡錦同說,檜木袖珍模型與石雕、木雕很不同,因製作縮小比例模型,不只要熟悉建築物構造,因每個組合物件都很精細,磨製、組裝過程考驗眼力及手藝。

「森林走走吧」工作室負責人李淑玲說,陳振龍師生「起嘉厝」作品聯展將於十二至二十八日在「矯正塾一九二一展覽空間」展出,歡迎大家來感受木建築特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嘉義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