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嘉縣義竹鄉擬補助65歲以上健保費 排富與否沒共識

義竹鄉公所提案修正自治條例以實施65歲以上老人健保費自付額補助政策,鄉民代表會經過半數代表決議,因未有共識,等凝聚共識擇期開臨時會再審議。(記者王善嬿攝)

義竹鄉公所提案修正自治條例以實施65歲以上老人健保費自付額補助政策,鄉民代表會經過半數代表決議,因未有共識,等凝聚共識擇期開臨時會再審議。(記者王善嬿攝)

2024/03/29 16:11

〔記者王善嬿/嘉義報導〕嘉義縣義竹鄉公所規劃補助65歲以上中低收及身心障礙者老人全民健康保險保費,本週鄉民代表會臨時會提出修正自治條例草案,今天11名代表因排富或不排富意見沒共識,今天臨時會閉幕,主席裁定等凝聚共識後,擇期召開臨時會審議。

義竹鄉公所鄉長黃政傑說,去年度預算結算,歲入歲出餘絀達7800萬元,依據鄉代會去年12月25日至27日召開臨時會時,通過的審查意見「先行就身障中、輕度及中低老人65-69歲人數健保費補助評估實施,餘精算後另案再議」等決議,鄉公所提出「義竹鄉補助老人全民健康保險保費自付額自治條例草案」送臨時會審議,今天未能審議通過很可惜,不過今代表會決議會納入下次臨時會議程審議, 公所將爭取代表支持,於下次臨時會審議通過。

鄉代會主席黃金獅表示,公所提案以及代表們能討論的時間倉卒,加上義竹鄉財政較拮据,如果不排富,全鄉65歲以上有4787名老人,全部補助約要花2400萬元,若僅補助中低收入戶及身心障礙老人預估約花452萬元,若僅補助領身障生活補助者約54萬餘元,差距甚大,考量社會福利政策要永續實施,代表各有意見、未能達成共識,經過半數鄉代投票,同意等凝聚共識後再開臨時會審議。

鄉民代表蕭惠薰表示,此案於去年12月臨時會由她提案,代表郭崑山、黃玉慧、黃俊銘附署,考量義竹鄉產業多為農漁業,鄉民普遍收入不高,人口老化嚴重,為了減輕鄉民負擔,經鄉公所評估在財政許可範圍內,對65歲以上老人全面補助健保費,最後代表會依審查意見決議先就身障及中低收65至69歲老人健保費評估實施;義竹鄉去年編列的今年度預算歲入歲出餘絀2000多萬元,財政足以支應,此次臨時會未審議通過,有需要的鄉民因此未能及時獲補助,反觀八掌溪對岸的台南市鹽水區,補助所得稅率未達一定標準的65歲以上老人健保費,難道義竹鄉民是次等公民嗎?

鄉代會副主席翁明收表示,只要對鄉親好的他都贊成,但義竹鄉未來要建設也需要經費,公所的預算應用在刀口上,並讓政策能永續實施,而中低收及身障者已有政府補助,他認為邊緣戶更有補助健保費需求,希望公所先調查並精算有補助需求的長輩人數,以及各種方案所需要得預算金額後,討論後有了共識,再提案送審。

義竹鄉公所秘書黃添祐表示,補助老人全民健保保費自付額自治條例草案內容,包括補助對象未滿70歲且符合中低收入老人生活津貼發給辦法第2條第1項規定者,以及65歲以上領有輕度或中度身心障礙證明者,低收、70歲以上中低收入戶及領有重度或極重度身心障礙證明者不得重複申請補助;補助金額依全民健康保險法第6類第2目被保險人保費費率計算的健保費自付額為限,每月補助以826元為上限,預估符合條件人數1182人,一年預算費用約452萬餘元。

義竹鄉民代表會今天臨時會閉幕。(記者王善嬿攝)

義竹鄉民代表會今天臨時會閉幕。(記者王善嬿攝)

義竹鄉民代表會主席黃金獅。(記者王善嬿攝)

義竹鄉民代表會主席黃金獅。(記者王善嬿攝)

義竹鄉長黃政傑。(記者王善嬿攝)

義竹鄉長黃政傑。(記者王善嬿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嘉義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