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八卦山百米防空洞 朝軍事觀光活化

八卦山上銀橋旁有座全長近百米的防空洞,洞內氣溫低夏天進入暑氣全消。(記者張聰秋攝)

八卦山上銀橋旁有座全長近百米的防空洞,洞內氣溫低夏天進入暑氣全消。(記者張聰秋攝)

2020/07/19 05:30

打造旅遊亮點 彰縣府將爭取經費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曾是古戰場的八卦山,留下不少砲台、防空洞等遺跡,但多數崩塌淹沒地下深層,目前被發現保持最完善、最長的防空洞,全長約98公尺、寬與高各約2.2公尺,長年隱身在八卦山最具代表性景點「花鐘」後方、銀橋旁,彰化縣政府計畫予以活化,朝軍事觀光遊憩方向開發,為已有69年歷史的防空洞注入新活水。

69年歷史 目前封閉閒置

2018年縣府向交通部提報遊憩據點特色加值計畫案,爭取1000萬元經費補助,工程涵蓋銀橋和文學步道周邊環境改善、卦山路花鐘入口廣場,以及修繕八卦山大佛前廣場九龍池木棧道,改善銀橋周邊環境連同納入防空洞進出口修繕。工程今年竣工,縣長王惠美、藍綠營縣議員、官員等人日前現勘,發現防空洞內部未納入工程項目,防空洞長年封閉、閒置非常可惜,建議縣府設法活化。

縣議員白玉如、溫芝樺、李寶銀一致認為,防空洞昔日為戰爭避難場地,今日雖無戰爭需求,洞內長年隔絕日照、氣溫低,進入洞內暑氣全消,可規劃成避暑的遊憩景點;縣議員吳韋達說,防空洞可轉型成觀光景點開放讓民眾參觀使用。

戰爭遺跡 避暑好所在

王惠美表示,八卦山是旅遊聖地之寶,防空洞為其中之一,很值得開放給大家參觀,縣府希望透過區塊整理的方式,創造更多的旅遊亮點,讓彰化人願意再回到八卦山,也能吸引更多的外地遊客前來尋幽踏青,今後會持續努力整理八卦山。

城觀處長田飛鵬表示,原本,縣府希望利用交通部觀光局補助經費,進行防空洞內部空間改善,包含結構補強、通風設備汰換、走道鋪面及排水改善、增設照明、廣播系統、攝影機、機房整修等,經費需求約440萬元,但交通部不同意,只好先做洞口門面修繕,目前防空洞平常鐵門緊閉,學校機關團體要參觀須提前預約申請。

田飛鵬指出,縣長希望防空洞成為觀光遊憩的資源之一,活化方向朝軍事方向,主打戰爭歷史遺跡,但不要只是靜態照片展示,要結合動態軍事科技體驗區,營造置身其中的震撼感,吸引遊客不斷回籠旅遊而非僅此一次,城觀處會朝此方向規劃,著手向中央提報計畫爭取經費,希望能為防空洞注入軍事觀光活水,再造八卦山休閒遊憩的新亮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彰化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