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去年彰化人口淨遷出全國第2高 一年流失6340人

彰化市街景3、40年來改變不大,城市沒進步,人口都被隔壁的台中市吸走。(記者張聰秋攝)

彰化市街景3、40年來改變不大,城市沒進步,人口都被隔壁的台中市吸走。(記者張聰秋攝)

2023/03/26 23:07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根據內政部戶政司最新統計,去年人口流失最嚴重的前五大縣市,彰化縣一整年人口淨遷徙呈現負值,流失了6340人,全台第2高,僅次於台北市,反觀鄰近台中市是全台人口成長淨遷入第2高,增加8012人,彰化人自嘲,台中增加的人口至少超過一半都是彰化貢獻。

到今年2月底止,彰化縣人口總數124萬4993人,相比去年同期一年狂掉8004人,流失無力回天的主因,是「生不如死」、「遷出大於遷入」的情況越來越嚴重。

全縣7成人口年齡層介於15歲至64歲,這群中壯年上有長輩要照顧,下有小孩要養,老少全扛,經濟重擔加劇,變成踩著貧窮線的中產階級,收入瀕臨貧窮邊緣,被喻為快掉入貧窮流沙漩渦的族群,社會上把這群人稱為「流沙中年」。

38歲的王先生說,自己就是典型的「流沙中年」小孩剛出生,爸媽都60多歲接近70歲,他跟爸媽一起住在老公寓,美其名照顧父母,實則無能力買房,一家三代再加未出嫁的妹妹共6個人,擠在老公寓過生活。

在公營行庫工作的32歲陳小姐,單身的她,工作地點在彰化市,房子買在台中市烏日高鐵站特區,她說,同樣1000萬元買公寓,投資台中要賺1倍的機會成本很高,彰化買高價的房子自住還行,轉手想賺很難!

彰化去年人口淨遷出呈負值,淨遷出6340人,全國第2高;今年到2月底,人口剩下124萬多人。(縣府提供)

彰化去年人口淨遷出呈負值,淨遷出6340人,全國第2高;今年到2月底,人口剩下124萬多人。(縣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彰化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