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拿不到阿富汗70億美金 神學士怒批拜登

2022/02/13 05:30

阿富汗民眾12日在首都喀布爾手持「美國從阿富汗人偷錢」的標語,抗議美國總統拜登沒有歸還阿富汗央行在美國遭凍結的70億美元。(美聯社)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阿富汗政治軍事組織「神學士」去年重掌政權後,其央行存放在美國的七十億美元資產隨即遭到凍結。對此,美國總統拜登十一日簽署行政命令予以解凍後,將這筆資金分成兩份,分別用於阿富汗當地的人道救援,以及做為九一一恐怖攻擊事件受害者家屬的賠償金,但遭神學士痛批「偷竊」及「道德淪喪」。

據美方解釋,這筆七十億美元的資金,主要是西方國家對原阿富汗政府的金援,但神學士去年八月趁著美國撤軍重奪政權後,這筆資金就一直被美國凍結在紐約聯邦準備銀行。

白宮強調,這筆錢並非直接歸還給阿國央行,而是分成兩份,其中三十五億投入一個人道救援信託基金,用於直接援助阿國人民及協助社會重建,避免資金落入神學士政府或其他「惡意行動者」手中。美國官員另強調,這筆錢不計的話,美國仍是阿國的最大金援國,去年八月以來已捐贈逾五.一六億美元,由多個非政府組織統籌利用。

另外三十五億則做為二○○一年「九一一」恐怖攻擊事件的賠償金。九一一事件的死傷者家屬雖在美國國內贏得法律訴訟,但一直無法向阿富汗開打(Al-Qaeda)、神學士等罪魁禍首求償。不過,有受害者親屬對拜登的決定感到失望,認為阿富汗處境艱難,應將所有資產用於當地救援。

神學士發言人納伊姆則在「推特」嚴詞砲轟美國,「這筆被美國凍結、把持、竊取的阿富汗人民資產,象徵著一個國家的道德淪喪。勝利和失敗在歷史中比比皆是,但最巨大也最可鄙的失敗,無非是軍事和道德雙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