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天然氣飆漲引爆民怨 哈薩克內閣總辭

2022/01/06 05:30

抗議能源價格上漲的示威者,五日組成人鏈與警方對峙。(美聯社)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中亞國家哈薩克多地因天然氣價格上漲引爆示威潮,五日第一大城阿拉木圖數千人走上街頭,衝入市長辦公室,放火燒政府機關,總統托卡葉夫(Kassym-Jomart Tokayev)宣布解散內閣,表示將恢復實施漲價前的燃料價格。

阿拉木圖警方五日發射震撼彈、催淚彈仍無法驅散數千名示威群眾,市長辦公室冒出陣陣煙霧,也可聽到槍聲,警方指「極端份子和激進份子」攻擊了五百名平民、洗劫數百家商店。英國廣播公司(BBC)新聞網報導,其他城市也傳出有群眾包圍當地政府機關。

這波示威跨年後從西部產油省曼格斯套(Mangystau)開始蔓延到數個城市。托卡葉夫已宣布阿拉木圖、首都努爾—蘇丹和曼格斯套實施兩週緊急狀態和宵禁,並於五日宣布已接受內閣辭職,由副總理斯邁洛夫(Alikhan Smailov)代理總理;當局也切斷全國網路和手機通訊。托卡葉夫表明無意下台,指責「暴徒」攻擊執法人員,他會強硬回應。

路透指出,這波示威似乎也有政治因素,網路影片顯示,奇姆肯特市(Shymkent)有一批民眾被便衣維安人員強行推上廂型車時,邊高喊「納札爾巴耶夫,滾開」。納札爾巴耶夫(Nursultan Nazarbayev)在哈薩克獨立後長期執政,直到二○一九年下台,下台時欽點托卡葉夫接班,但是仍擔任安全委員會主席。托卡葉夫五日已將他撤職,親自接掌此安全機構。路透認為,這代表納札爾巴耶夫徹底失勢。

阿拉木圖有數千人抗議天然氣價格上漲,一輛警車被燒。(路透)

阿拉木圖四日深夜有大批民眾集結示威。(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