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冬奧充斥血棉花 國際奧會裝傻

關切新疆維吾爾族人權的組織指控,國際奧會不願就北京冬奧官方服裝涉及新疆強迫勞動與之對話。圖為流亡藏人及其支持者四日在西班牙巴塞隆納呼籲抵制北京冬奧。(歐新社)

關切新疆維吾爾族人權的組織指控,國際奧會不願就北京冬奧官方服裝涉及新疆強迫勞動與之對話。圖為流亡藏人及其支持者四日在西班牙巴塞隆納呼籲抵制北京冬奧。(歐新社)

2022/01/06 05:30

原定傾聽人權團體意見 卻突取消對話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紐約時報與華爾街日報四日報導,一個關心新疆人權的倡議組織指控,曾多次要求與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簡稱國際奧會、IOC)就下月登場的北京冬奧官方服飾涉及強迫勞動進行對話,但國際奧會不但未認真以對,最後甚至取消會面。

取消會面 還要求之前談話保密

「結束維吾爾地區強迫勞動聯盟」指出,過去數月來,國際奧會先是推託對話,最後同意會談,但卻只是「積極傾聽」,未分享任何資訊,甚至要求談話內容保密;上月底,國際奧會乾脆取消與該聯盟的會面。據國際奧會人權事務主管馬托維奇(Magali Martowicz)寄發的電子郵件,對話破局因雙方對會談範圍、過程與保密性等的方式有所分歧,但稱該會將繼續強化勞工權利方面的工作。

該聯盟之所以積極與國際奧會接觸,在於負責提供國際奧會制服與北京冬奧服飾的中國運動服飾龍頭「安踏」。當人權組織與各國政府指控中國在新疆強迫穆斯林少數民族勞動時,安踏公開表示會繼續使用新疆棉。該聯盟希望國際奧會解釋已採取哪些措施,以確保北京冬奧的官方服裝無涉強迫勞動,但國際奧會始終未提出可靠證據。

美國國務院前副助理國務卿費里曼(Bennett Freeman)批評說,電郵內容顯示國際奧會反應遲鈍、不尊重人與不可信,若非真的對調查新疆強迫勞動無話可說,就是「因為不願與北京槓上」而不願意說;國際奧會此時已不可能排除涉及維族強迫勞動的奧運品牌商品。「人權觀察」組織的全球倡議主任沃登(Minky Worden)指出,國際奧會過去曾督促俄羅斯調查索契冬奧場館工人遭欠薪,以及在去年關切東京奧運建築工人過勞死,但對中國就是「另外一套」。

奧會官員辯稱奧運與政治無關

從跨國服飾H&M、半導體大廠英特爾(Intel)到零售業龍頭沃爾瑪(Walmart),新疆已成為某些全球最大企業的引爆點,而今國際奧會也因新疆人權受到嚴密檢視。或許因為中國市場利潤豐厚又是重要的財務與組織夥伴,國際奧會對就侵犯人權施壓中國的呼聲置若罔聞;每逢中國被控鎮壓新疆、西藏、香港與壓制公民自由,國際奧會官員就稱奧運與政治無關;當連三度參加奧運的中國女網選手彭帥指控遭高官性侵後失聯,國際奧會便與彭帥視訊證明她平安,同時為北京洗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