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接種中國疫苗 印尼醫護大量染疫

2021/06/18 05:30

印尼班達亞齊一名護理人員,十七日正準備幫民眾施打中國科興疫苗。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年初展開武漢肺炎疫苗施打工作的印尼,正遭去年十月由印度現蹤的高傳染力「Delta變異株」肆虐,近日驚傳中爪哇省古突士縣首府接種中國科興控股生物技術有限公司「克爾來福」(CoronaVac) 的醫療工作人員超過三五〇人染疫,其中數十人住院治療中。

正與「Delta變異株」對抗的古突士縣首府病床佔床率已逾九成,當地近五千名醫療工作人員在年初起跑的第一波疫苗接種名單之列,幾乎全打中國科興疫苗;結果近日逾三五〇人中鏢,多數並無症狀並採居家隔離,但住院的數十人發高燒且血氧飽和度下降。澳洲葛瑞菲斯大學流行病學家布迪曼(Dicky Budiman)對此並「不訝異」,「因為,如我們所知,印尼健康照護工作人員大多接種科興,而我們還不知道它在真實世界對抗Delta變異株的效力。」

印尼「武漢肺炎公民聯盟報告」(LaporCOVID-19)成員伊卡瓦蒂(Lenny Ekawati)也說,不光醫護人員,社區民眾也出現類似現象,問題出在自以為「接種了就安全」。根據該平台及其他專家,印尼已有至少五名接種過疫苗的醫護人員染疫身亡;上月至少有六名接種過的醫師住院,其中一人目前還在加護病房。

印尼今年一月十三日展開疫苗接種工作,已施打至少九四七〇萬劑疫苗,其中八四五〇萬劑來自科興,八二〇萬為歐洲知名藥廠「阿斯特捷利康」和英國牛津大學合力研發的AZ疫苗,另兩百萬劑則由中國國藥集團生產,三款皆須打兩劑。截至十六日,當地二・七億人口中,近二一六二萬人至少已接種一劑、約一一八四萬人完整接種,累計確診者多達一九五萬人,其中逾五・三萬人不治。不過,世界衛生組織本月一日才批准科興疫苗緊急使用,當時聲稱研究結果顯示其可預防五十一%接種者出現疾病症狀,並百分百預防重症和住院治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