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共機擾台美日回應強度不同 專家推測背後原因

2021/10/16 09:54

共機擾台示意圖。(國防部提供)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共軍機月初創下繞台架次紀錄,今天清晨也襲擾我國空域,對於中國近期舉動,美國官方13日曾表示將協助台灣防衛能力,但日本在本月5日強調期待和平解決後,就未發表評論,專家認為美日措辭強度的不同,背後是文化上的差異。

《美國之音》報導,13日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表示,美國支持台灣,加強台灣國防力量對抗中國威脅的做法保持一致。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5日則指出,兩岸問題應透過各方對話和平解決。對此日本戰略研究論壇高級研究員紐瑟姆(Grant Newsham)認為,日本人通常不會像美國那樣直接說話或行動,其實中國對台灣的攻擊,對日本自身安全來說是很嚴重的威脅,但日本政府始終很難直接談論這件事。

華盛頓智庫哈德森研究所研究員長尾賢(Satoru Nagao)也同意類似看法,他說日本崇尚禮貌和被動的回應,美國重視積極和誠實的回應,加上日本與中國和南韓的關係不佳,因此日本傾向於用溫和的態度回應敏感話題,但美日論述背後要表達的意思相同,都是反對中國武力威脅台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