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莫德納打完患心肌炎集中在年輕男性 日本擬建議改打BNT

2021/10/14 11:18

日本民眾接種莫德納疫苗後,出現罕見的心肌炎及心包膜炎等副作用的案例,多數是年輕男性,官方打算建議這些人改打BNT疫苗。圖為示意圖。(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厚生勞動省指出,年輕男性接種莫德納疫苗後,有極小可能會發生心肌炎,打算建議10幾歲與20幾歲的年輕男性改打輝瑞/BNT疫苗;即使第一劑是莫德納,也建議第二劑改接種BNT疫苗。

據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部分日本民眾接種莫德納及BNT疫苗後,都曾出現罕見的心肌炎(myocarditis)及心包膜炎(pericarditis)等副作用的案例,且多數是年輕男性。根據厚生勞動省統計,接種輝瑞疫苗後出現心肌炎或心包膜炎的案例,20多歲男性每100萬人有4例、10多歲男性有19.7例。反觀莫德納,20多歲男性中每100萬人有17.1例,10多歲男性則是21.6例,都比BNT還要高。

厚生勞動省表示,雖然發生心肌炎與心包膜炎的情況非常罕見,且症狀多不嚴重,但為了預防萬一,厚生勞動省還是打算建議10幾歲與20幾歲年輕男性考慮改打BNT疫苗,若民眾第1劑已先接種莫德納疫苗,也打算建議第2劑改打BNT疫苗。厚勞省將在15日召開專家會議進行諮詢,但因涉及到政策的科學根據,以及年齡層的劃分等議題,預估討論不會如預期順利。

NHK報導提到,目前包含芬蘭及瑞典已經有類似規劃,其中芬蘭是對30歲以下男性暫停施打莫德納疫苗,瑞典也是對30歲以下年輕人停打莫德納,,並建議改打輝瑞疫苗。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