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龍門石窟佛像流落海外拍賣 中媒追究:國民黨元老偷運出去

2018/09/18 10:21

蘇富比拍賣行展出的佛首之一。(圖擷取自蘇富比官網)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今年紐約秋拍,蘇富比原本打算拍賣一件唐代石灰石雕佛首像,引發收藏界轟動,但後來發現,這件唐代石雕佛首疑以中國洛陽龍山窟一件流失多年的文物,由於爭議太大,目前已經撤下,不過,中媒續追這石雕流向,把偷石雕元凶指向國民黨元老之一的張靜江。

《界面新聞》報導,這件藏品拍賣的擁有者是美國收藏家史蒂芬·瓊肯家族,懷疑是史蒂芬·瓊肯三世(Stephen Junkunc III)在1955年從法國通運公司的拍賣中取得,而通運公司的創辦者就是「國民黨四大元老」之一的張靜江,1902年,張靜江曾以一等商務參贊官隨員的身份出使法國,並在當地創辦了通運公司,而通運公司最大財富累積來自古董生意。

報導指出,張靜江曾多次資助孫中山和同盟會,被同盟會稱為「革命聖人」;張靜江和盧芹齋(本名盧煥文,在外文史料中被記作CT Loo)合作古董生意,據稱目前存在於海外的中國古董有一半經他手出售。

報導指出,瓊肯擁有大量的中國古董,最高峰時期,達到2000多件,包括中國的瓷器、翡翠、青銅器、繪畫和佛教造像,此次蘇富比秋拍主力是近千年來的中國佛教石雕、夾紵寧乾漆及銅鎏金造像等。

根據《中國文物藝術品全球拍賣統計年報》,2017年中國文物藝術品在全球拍賣總成交額達到71.9億美元(約合2193億元台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