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中國租借港口99年 斯里蘭卡人轟:淪殖民地軍港

2017/07/30 00:00

中國將以11億美元(約332億元台幣)的價格,租借斯里蘭卡南部的漢班托塔深水港(Hambantota)99年。(美聯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將以11億美元(約332億元台幣)價格,租借斯里蘭卡南部的漢班托塔深水港(Hambantota)99年。

《BBC》報導,位在斯里蘭卡南部的漢班托塔深水港俯視印度洋,在中國「一路帶一路」戰略中有著重要的地位,連結中國與歐洲的「海上新絲路」航道。

港口與臨港土地共約1.5萬英畝,將交由中國企業開發與營運,但這個計畫將讓上千居民流離失所,斯里蘭卡政府則表示會給予他們新的土地。

反對者擔心,漢班托塔港將會成為殖民地,甚至會變成中國海軍的軍事基地。斯里蘭卡政府則出面闢謠說,將與中國修改協議,將中國企業的股份減為70%,並保證不會成為軍港。

斯里蘭卡總理拉夫.維克雷馬切赫(Ranil Wickremesinghe)在7月28日表示,政府正努力為國家達成一個更好的協議,而且此案對國安沒有任何影響;這筆交易也有助於政府償還國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