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終戰70年後 日本天皇首度表示「深刻反省」

2015/08/15 14:12

今日本東京舉行終戰70年追悼式,而即位26年的明仁天皇也首度發表反省言論。(歐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東京武道館今(15日)舉辦終戰70週年紀念追悼儀式,除首相安倍晉三發表演說外,明仁天皇與美智子皇后也出席會場,而明仁天皇也首度在演說中表示對戰爭有「深刻反省」。

距今70年前,日本在二戰中受到美軍原子彈轟炸,因傷亡慘重而在8月15日宣布投降,據日本《每日新聞》報導,明仁天皇在紀念追悼儀式上發表的演說中提到,日本戰後致力於維持和平,同時也對戰爭做了「深刻反省」,並向因戰爭而倒下的人們及其家屬表達追悼之意,據了解,這是明仁天皇自1989年登基以來,首度在終戰追悼儀式上發表反省言論。

而安倍晉三的演說中則是提到,對於戰爭將會痛定思痛,同時也向死者家屬衷心地道歉,不過卻仍提到未來幾代人不必為過去錯誤不斷道歉的說法,對此,《美聯社》則認為,安倍並未對戰爭的明確罪行道歉,像是亞洲受害的慰安婦,彷彿被當作是別人家的事。

今日本東京舉行終戰70年追悼式,而即位26年的明仁天皇也首度發表反省言論。(歐新社)

日本東京武道館今(15日)舉辦終戰70週年紀念追悼式,首相安倍晉三發表演說。(歐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