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梵谷畫作「變老」 紅色恐褪成白色

2015/03/12 22:11

科學家發現,梵谷經典名畫《向日葵》中所使用的紅色染料含有罕見礦物,恐怕將逐漸褪為白色。(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荷蘭後印象派畫家梵谷(Van Gogh)生前經濟拮据,連買顏料的費用都必須向弟弟借,雖然他一生未受重視,死後畫作卻流傳千古,影響了後世的藝術風格,現代科學家利用精密儀器分析,發現梵谷的部分畫作出現掉色現象,畫中的紅色、黃色恐怕將逐漸褪為白色。

比利時安特沃普大學研究人員發現,梵谷經典名畫《向日葵》中所使用的紅色染料含有罕見礦物,與空氣接觸後,會結合二氧化碳,出現化學作用,讓紅色顏料逐漸褪成白色。

不過此發現也提供科學家研究方向,有助於他們修復畫作,並藉由調整博物館的環境,避免褪色。

此外,去年就有研究發現,現今看到的梵谷畫作,可能不是他原始描繪上去的顏色,例如名畫「花開滿原野」(Field with Irises nearArles)中,鳶尾花應呈現更鮮豔的紫色,但隨著紅色顏料逐漸消退,現在看到的鳶尾花已變成淡藍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