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挺香港「佔中」英國議員被中國拒絕入境

2014/11/25 15:11

英國國會議員葛蘭姆(Richard Graham)因日前發表挺香港「佔中」行動言論而被中國拒發簽證,行程被迫取消。(圖擷自Wikipedia)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英國國會日前一跨黨派議員原準備前往中國進行參訪,其中一名議員里查‧葛蘭姆(Richard Graham)因在最近曾發表贊成香港「佔中」行動言論,被中國北京拒發簽證,最終只好決定取消行程,並表示對於中方的作法感到遺憾。

據《衛報》(The Guardian)報導,葛蘭姆是英國跨政黨國會中國事務小組主席,原訂於今日隨英國國會訪華團赴中國參訪,卻被中方拒發簽證,而且中國駐倫敦大使館要求葛蘭姆作出聲明,要求他澄清支持香港「佔中」的言論,否則將繼續拒發簽證。

最後雙方交涉仍未達成共識,英國國會訪華團的行程也被迫取消。英國外交部發言人表示,這次議員訪中是中英領袖論壇其中一項行程,對兩國關係非常重要,外交部向中方要求解釋,交代為何拒發簽證。

葛蘭姆以前曾在英國駐北京大使館工作,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發表以及1997年香港回歸時,他均居住在香港。他在10月22日辯論時稱,英國有責任維護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的原則,保證香港法治下的言論自由和司法獨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