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施茂林出新書 教你法律防身術

2011/08/16 06:00

前法務部長施茂林出版新書「法律站在你身邊」。(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項程鎮/台北報導〕前法務部長施茂林出版新書「法律站在你身邊」,介紹法律風險防身術;施昨天在簽書會指出,法律風險較成本風險、營運風險等更具關鍵地位,適度控管與防範才能防患於未然。

施茂林表示,他長期擔任司法首長,眼見許多人忽略法律,等到「代誌」大條,想補救或善後卻無力回天;讓他深刻體會到,如能事先預測法律風險,做適度控管與防範,事情發展也許會有不同的結局,因此想要推動法律風險防範與控管這項重要的社會公益運動。

為讓社會重視法律風險,施茂林與志同道合的學者專家成立「中華法律風險管理學會」,希望推動法律風險理念與具體做法。新書特別舉出許多時事案例,從中整理出社會趨向,把案例「加值」改寫成容易了解的範例,希望大家學習保護自己的方法。

對於近來「恐龍法官」爭議,施在書中以專文討論全民期待的司法是什麼?司法如何提升效能,才能符合全民期待?施認為,民眾底層思維並非刑求逼供,而是法律要像包公一樣有魄力、有能力懲奸除惡、保障好人;並建立以訴訟當事人需求為主軸的訴訟程序。司法官要把民眾當成自己親人,能公正、公平決斷案件。

施的新書分成六大部分,分別是法律風險、家庭校園、權益保全、工商經營、科技應用、司法事務等。這本新書是施的第三本書,前兩本是從報紙專欄集結成冊的「法律做後盾」和「法律簡單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