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遇難47天不死 網友︰靠專業

2017/04/28 06:00

資深登山攝影師「雪羊」指出,遇難47天不死並不是奇蹟,那叫「專業」。(圖擷自「雪羊視界 Vision of a Snow ram」臉書網站)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台灣青年梁聖岳在喜馬拉雅山區受困47天生還,資深登山攝影師「雪羊」昨在臉書PO文指出,遇難47天不死並不是奇蹟,那叫「專業」、「引發這次意外的是天氣,不是未請嚮導」、「你想像不到不代表別人辦不到」。

雪羊洋洋灑灑提出23點看法,他認為,保持平靜待援,才能減少能量消耗,但前提是「不能失溫」,一旦失溫超過3至4小時,差不多就升天了。

雪羊認為,這對情侶有足夠經驗及裝備,才能自我保護不失溫,且冷靜待援、妥善規劃糧食,進而存活47日獲救,「這不是奇蹟、這是知識的力量」。

針對外界批評這對情侶沒有帶GPS、沒有衛星電話、沒有請嚮導,雪羊說「GPS非萬能」,因圖資解析度的緣故,許多微地形變化,等高線圖看不出來,隨便一個被雪覆蓋的5米落差,就足以斷手斷腳;衛星電話也有死角;而整起事件原因是「大風雪+墜崖」的複合式意外,就算請了嚮導,「也只是多一個人待援」,「請嚮導就絕對平安」是錯誤觀念。

雪羊也認為,萬一迷路,最好原地待援或回頭,兩人可能是天候太差才繼續往前,若非要前進,上攀稜線相對比下溪谷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