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虎豹潭暴洪 在地人:山區野溪易暴漲暴跌

2021/10/16 21:42

雙溪、坪林等北部山區的溪流有著上游河流幅圍小、容易暴漲暴跌的特性,在地人提醒,只要一聽到雷聲或是下雨,就要趕快離開水邊。(記者吳仁捷翻攝)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唉!又發生被溪水暴漲人被沖走的憾事」資深的新北市坪林導覽老師楊超銘十分感嘆,現在民眾都喜歡在假日親近大自然、天氣炎熱到水域遊憩,但往往未能保持危機意識、忽略大自然在天候驟變時給的徵兆和警示,一不小心就易發生意外。

楊超銘說老一輩常說「易漲易退山溪水」,雙溪、坪林等北部山區的溪流有著上游河流幅圍小、容易暴漲暴跌的特性,尤其在秋季吹東北季風時,北部山區為迎風面,加上極端氣候助勢,像是16日下午起當地下起大雨,北勢溪上游馬上就開始暴漲,老經驗的在地人一聽到上游在打雷,或是開始下雨,就要馬上離開水邊,但是大部分來玩的遊客,都欠缺相關的危機觀念。

楊超銘說,這次發生意外的虎豹潭,其實天氣好的時候水很淺,所以遊客都會涉水到對岸遊憩,但是因為溪水暴漲來的又急又快,可能部分大人加上小孩開始急著想返回原岸,不小心被水沖走,就算是大家手拉著手,也不敵湍急的水勢,如果被困在河對岸,一定要冷靜下來,等水退了再過河。

楊超銘說,他導覽時都會提醒民眾,到山區和溪邊遊玩,一定要保持警覺,不要心存僥倖,一感覺到有變天的徵兆,馬上就要離開水邊,不能貪玩,想著等雨變大再離開,就來不及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