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帳戶突然收到錢別開心 恐是手機個資外洩遭盜用

2021/01/17 15:27

〔記者姚岳宏/台北報導〕小心手機門號莫名成為詐騙集團行騙工具!有民眾向警方報案,指稱家中長輩未曾購買網路遊戲點數,但詐騙集團竟盜用手機門號,向遊戲公司申請遊戲帳號,並讓詐騙來的遊戲點數儲值至帳號內,使得長輩門號莫名成為詐騙集團利用的人頭電話。

警方說,手機功能越來越強大,食衣住行育樂等活動皆可透過智慧型手機一手包辦,但其姓名、地址、電話、銀行帳號及消費習慣等重要資訊,也留存在各網站平台的資料庫中,於此同時,電腦駭客亦不斷地想方設法突破各大網站防護機制,竊取民眾個資,提供有心人用於詐騙或其他不法用途。

刑事警察局提醒,民眾應謹慎保管「個人資料」,避免點擊不明連結、填寫(釣魚網站)登入頁面、網路問卷或自網頁下載安裝不明程式,隨時注意「手機資安」,慎選符合台灣資通產業標準協會(TAICS)所公布的「智慧型手機系統內建軟體資安標準」及「智慧型手機系統內建軟體資安測試規範」之手機,減少遭詐團利用的可能。

警方近來另查出,有民眾名下金融帳戶莫名收到網路拍賣平台1元匯款,經與拍賣網站客服人員聯絡才發現,個人資料及金融帳戶已遭不明人士冒用進行賣家註冊及匯款認證,才會收到此筆金額,所幸開戶人即時發現,趕緊聯繫客服停權該疑似詐騙賣家帳號,避免成為詐騙共犯。

警方提醒,為避免詐團盜用民眾金融帳戶收取認證匯款,請隨時確認自身帳戶是否收到不明款項,經確認遭冒名申辦者,應即向警察機關報案並向遭盜用之網路平台反映帳號停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