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微電影《抉擇》首映 陳明堂:保防非抓耙子

2016/08/29 21:21

《抉擇》宣傳海報。(記者謝君臨翻攝)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為推動「保防法制化」,法務部調查局搭上時代潮流,首度請來金鐘導演梁修身掌鏡,拍攝13分鐘的微電影《抉擇》,並於今天下午在調查局局本部舉辦首映,與會的政務次長陳明堂表示,保防不是「抓耙子」,盼透過本片讓社會大眾對保防有正確的認識,不要對保防貼上污名化的標籤。

調查局指出,「保防」的定義,就是「保衛國家安全,防制敵諜滲透」,保防法制化是總統蔡英文上任後,公開宣示的一項國安重點工作,有鑑於此,調查局身為全國保防業務的秘書單位,特別以40萬元的預算委外拍攝微電影宣傳,除找來梁修身導演,並邀請其子梁正群及名導演吳念真的兒子吳定謙攜手合作。

梁修身說,這是第一次幫調查局拍攝微電影,也是第一次踏進調查局,對他來說戰戰兢兢,但開始拍攝後,才發現這是享受「溫馨」的過程;對於陳明堂說小時候都看他的戲長大,梁打趣地說:「希望這是謠言,我們年紀沒有差那麼多。」引起全場哄堂大笑。

陳明堂表示,「保防」不是「抓耙子」,不應將之「污名化」,並強調保防可概分為機關、軍中、社會的保防,盼能藉本片喚起社會對於保防的正確認識,不要對保防有負面印象,也不要聽信謠言。

提到謠言,陳明堂話鋒一轉,強調之前外傳調查局廉政處將併給廉政署,以及調查局某高層將出任廉政署副署長,這些都是不實的謠言,不要讓謠言分化大家。

保防處處長王北齊則舉近年來的共諜案為例,表示自97年至今,中國對台滲透案件總共有55件,這還不包含檯面下的數字,顯見保防對於國家安全的重要。

《抉擇》本片描述主角吳全順與張志忠原是單位裡的好同事,身為電玩高手的全順為了多賺點錢,利用下班時間至網咖幫朋友打電玩破關賺錢,卻遭有心人士利用滲透,竊取單位機密換取高額報酬,原以為神不知鬼不覺,殊不知早已被張志忠看在眼裡;全劇圍繞在吳全順與張志忠所面臨的「抉擇」,藉此扣連保防議題。

調查局長蔡清祥(左起)、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導演梁修身與靖洋公司負責人陸醒華於《抉擇》首映會後合影。(記者謝君臨攝)

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左3)、調查局長蔡清祥(左2)與《抉擇》劇組合影。(記者謝君臨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