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家屬意見紛歧 兩蔣移靈、日記出版懸而未決

2015/06/30 06:00

「蔣陵」墓園。(資料照,記者許紹軒攝)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士林官邸正房在二○○九年進行修繕工程時發生火災,但蔣家至今未推派代表與總統府接洽保險理賠金事宜。政府資深官員說,蔣家家屬之間對很多事情的看法都不一致,也無法產生一位各方信服的代表人;因此,在許多與蔣家有關的事件都產生爭議。

蔣家後人分居台美 已進入第五代

蔣家第一代蔣介石、蔣宋美齡夫婦,以及第二代蔣經國、蔣緯國都已過世。在第三代「孝字輩」人物中,蔣經國兒子孝文、孝武及孝勇均已過世,女兒孝章則旅居美國加州;蔣緯國兒子蔣孝剛長居美國,為執業律師。蔣孝勇遺孀蔣方智怡,是第三代媳婦中在政壇較為活躍的一位。第四代則為「友字輩」,友字輩的蔣家後代陸續結婚,目前已進入第五代。

移靈未果 五指山蔣陵迄今未啟用

官員說,蔣家家屬原同意將兩蔣遺體由慈湖及頭寮的「陵寢」,遷至五指山軍人公墓,政府因此於二○○五年動支兩千餘萬元,在五指山公墓修建兩蔣專屬的墓園,還以「蔣陵」命名;但墓園落成後,蔣家內部卻意見分歧,甚至有人要求將兩蔣遺體遷回浙江奉化。由於蔣家有意見,兩蔣至今無法移靈,花了納稅人繳稅興建的「蔣陵」墓園,也迄未啟用。

兩蔣日記保管與出版 還鬧上法院

此外,兩蔣日記的保管及出版也引爆蔣家家屬紛爭。二○○五年期間,蔣孝勇遺孀蔣方智怡與史丹福大學胡佛研究所簽署兩蔣日記的保管協議,但其他蔣家家屬對此不予贊同,部分蔣家家屬認為,應將兩蔣日記交由國史館保存才對;蔣家內部的兩派意見,讓史丹福大學相當困擾,為此還在二○一三年訴諸法院,希望透過法院裁定,解決保管權爭議。兩蔣日記原計畫在二○一○年由中研院出版,但也因家屬意見不一,相關單位未能取得所有具有繼承權的家屬同意,在出版前夕臨時喊停。

官員表示,士林官邸原列為市定古蹟,後由文化部列為國定古蹟。二○○九年九月進行修繕工程時,官邸正房不慎發生火災,災損加上正房內部文物等內藏品受損,保險公司因此依規定發出八百六十九萬餘元的保險理賠金;但總統府分別與蔣家家屬們聯繫,同樣面臨蔣家家屬意見不一的情形,至今未推派一位代表人與府方接洽處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