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新聞幕後/卓伯源謝明達家族 結緣輸日毛豆

2015/03/14 06:00

二○一二台灣燈會在彰化,當時活動期間,日本福井縣組團參觀燈會,一行人在前彰化縣長卓伯源(右四)、前縣政顧問謝明達(左三)等人陪同下,在主燈「龍翔霞蔚」前合影留念。(資料照,記者張聰秋攝)

〔記者顏宏駿、湯世名/彰化報導〕外傳卓伯源的父親卓瀧助經營冷凍毛豆,為拓展外銷日本的市場,透過管道與在日本經營農產品銷售、超市的裕毛屋董事長謝明達認識,由謝協助將他的冷凍毛豆拓展到日本市場,謝明達也因此與卓伯源認識。

謝明達祖父謝成哲曾任彰化縣和美國小校長,後來家族經營裕源紡織,謝成哲有謝式銘與謝式穀兩個兒子,謝式穀曾任彰化縣議長及省府顧問,而謝明達是謝式銘的兒子,但他沒有接下父執輩的家業,卻在年輕時赴日,從日本物流市場開始,發展出超市、餐飲、高級汽機車代理、棉製品生產製造廠等版圖,橫跨服務業及製造業,事業做得有聲有色,妻子是日本人。日本超市業界流傳著一句話:「不可能的事,找謝明達就對了!」

裕源集團年營業額超過一千億日圓,董事長是謝式銘,謝明達則擔任裕源集團執行長。

卓伯源在九十四年底就職彰化縣長,隔年首度到日本參訪,因其父卓瀧助與謝明達的關係,即由謝明達全程陪同並安排到日本長野縣建立外銷彰化縣農產品管道,往後凡是卓伯源出國赴日參訪,謝明達也都安排行程、陪同參訪。

彰化縣後來與日本好幾個縣締結姊妹縣,展開城市外交,長期拓展與日本方面的關係,地方即傳出卓家是為自家事業銷往日本而鋪路。

由於謝與卓家關係密切,地方因此傳出縣府徵收民地籌設紡織博物館後,將整個開發案交給謝明達家族來作為「回饋」,後因被徵收土地的地主打行政訴訟並勝訴,才讓這個博物館開發案停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