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弔唁星雲法師 北京偷渡統戰官員被我拒絕

2023/02/11 05:30

中國官員申請來台名單

迫害宗教的前中國宗教局長葉小文等人 未核准入境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星雲法師五日辭世,佛光山十三日將舉行圓寂頌讚典禮。據了解,因迫害法輪功、維吾爾及西藏宗教自由,遭到多國制裁的前中國宗教局長葉小文,以及多名中國統戰部與國台辦、江蘇省台辦人員也申請來台。陸委會昨對此表示,政府未予同意葉小文等人入境,但現已完成星雲大師中港親友、各界寺友、信眾及宗教人士共計一二○人入出境許可證核發作業,後續將妥善協處相關人員入境弔唁事宜。

陸委會:核准120人入境弔唁

據了解,中國統戰部與國台辦等人員未循兩岸聯繫機制商討來台,政府已事先告知佛光山相關人員申請需要依照機制,但中國統戰部與國台辦至今仍未循既有機制申請,所以國台辦副主任龍明彪等人確定無法來台弔唁。

葉小文遭多國制裁 聲名狼藉

葉小文於一九九五年曾主導引發高度爭議、第十一世班禪的「金瓶掣簽」造假案,徹底破壞藏人宗教傳統與信仰自由。擔任宗教局長期間,更強力迫害維吾爾、法輪功信仰,被包括美國在內多國政府,以及國際組織制裁,聲名狼藉。

陸委會表示,考量葉小文曾遭民間團體指控涉及迫害宗教自由,並於二○○九年間來台參加「世界佛教論壇」期間,發生民眾陳抗衝突事件,主管機關基於維護社會安定與相關安全考量,對其後續申請入境案均未予許可。

陸委會指出,鑒於葉小文此次申請來台,相關風險因素仍然存在,為避免引發台灣社會不必要紛擾,並確保星雲大師圓寂頌讚典禮順利圓滿完成,因此援例未予同意其入境。據了解,葉小文在馬政府時期就遭註記限制入境。

未循兩岸聯繫機制 中方官員無法來台

據了解,早在星雲離世第一時間,政府就與佛光山緊密聯繫,對於可能來台奔喪、弔唁的星雲家人,中國佛教協會等信眾代表,決定以專案方式,全力並且從速給予協助。不過,國民黨仍召開記者會,要求開放中國人士來台弔唁。

佛教界人士透露,佛光山的申請名單,除葉小文外,還有中共中央台辦(國台辦)副主任龍明彪與另五名中共中央台辦人員,以及四名中央統戰部官員、三名江蘇省台辦人員。

陸委會表示,該會與國台辦為確保雙方兩岸事務主管部門人員往來順利,本就有業務溝通聯繫機制,雙方均有循該機制相互協處前例,倘中方確有意願來台,國台辦仍應循既有聯繫機制,先行聯繫陸委會就相關事宜進行照會與商討,惟陸委會迄未收到陸方任何訊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