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戰火下延續學習、研究路… 逾200烏國學人申請來台

2022/04/18 05:30

我國政府援助烏克蘭學生、學者來台延續求學路,截至四月十六日已有一六五位學生及四十二位學者申請;圖為在台烏克蘭學生昨在台北自由廣場前進行「假死抗議」,控訴俄羅斯惡行。(記者叢昌瑾攝)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我國政府援助烏克蘭學生、學者來台延續求學路,中央研究院國際事務處處長孟子青表示,截至四月十六日已有一六五位學生及四十二位學者申請,三月下旬起分批與申請人進行視訊訪談,並將申請資訊分享給國內多所大專院校,目前已錄取十二位學生,其中三人於昨晚抵台。

中研院獎助計畫 已3人抵台

中研院在三月十六日發起「烏克蘭學人獎學金計畫」,昨在取得波蘭科學院同意後,四月起與科技部、教育部攜手,將國內可挹注經費及學者、學生員額一同納入計畫招生平台,提供更多獎助學金機會。

孟子青強調,此計畫是希望協助烏國學生儘速抵台,並全力支援在台安心學習、從事研究工作,安排更長期的學研計畫,必要時可延長補助期限,除提供機票和住宿,生活費為大學生每月新台幣一.五萬元、碩博士生二萬元、具博士學位學者每月至少六萬六九五○元。

中研院分享,計畫獎助範圍涵蓋人文社會科學、數理科學、生命科學等領域。被錄取的Maksym原先就讀於中國華北電力大學博士班,專長為再生能源工程;Yuliia是巴卡莫列茨國立醫科大學五年級生,來台後將在中研院相關學術單位進行短期研修。

此外,中文流利的Mariana,現就讀於基輔塔拉斯.謝甫琴科國立大學博士班一年級,從事漢語語言學及「女書」(世界唯一專屬女性使用的文字)研究,將來台向同樣研究領域的中研院民族所研究員劉斐玟取經。另有一位教育資訊專長的博士生Yulia會帶著七歲女兒來台,將透過線上教學平台繼續上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