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焦點評論》普廷讓國台辦有事

2022/02/24 05:30

俄羅斯總統普廷(美聯社)

記者鄒景雯/特稿

俄羅斯總統普廷承認、建交烏東的頓內茨克與盧甘斯克,並派兵進入「維和」,同時訴諸當地同為俄羅斯人的口號,在歷史上有兩個前例可以比擬;一個是一九三二年日本軍國主義時代進入中國扶植滿洲國,另一個就是納粹德國一九三八年起以恢復昔日的德意志帝國為理由,向歐洲各國的大舉併吞。

這兩種對外侵略模式,可說是過往獨裁者偽裝侵略的標準作業程序,一個是在入侵國建立傀儡政權,掩飾其進一步行動;一個是透過所謂的民族大義,取得「不可分割」的正當性。俄羅斯照單全收、按表操課的運用,企圖在疫後世界,爭搶成為翻轉國際秩序的龍頭霸主,很清楚的,自由民主陣營能否徹底擺除綏靖主義迷思,將決定普廷這場豪賭的成敗。

二○二二年的今天,把普廷與上個世紀的東條英機、希特勒並列,是以事實論,將其比照準戰爭罪犯看待,這個定位是可以預見的。只是歷史的巨輪會不會走上這條路,就要看普廷的下一步是不是會跨越更大的領域,在烏東訴諸小型的局部戰爭,作為他收尾的勝果?假使如此,不只天真的法國馬克宏公然被耍,恐怕各國領袖全要給看扁了。

當世界屏息注目事態演變的關鍵時刻,中國的應對真是最卑屈的。普廷鬧事,中國的外交部被圍堵也就罷了,畢竟中俄一家親,總要給個交代;只是沒想到,竟然拖累到連國台辦都有事,國際媒體從烏克蘭聯想到台灣,昨天問爆了例行記者會,對岸涉台人員的語無倫次,不自覺讓習近平淪為只配給普廷吆喝的小弟。

中國國台辦的最大尷尬是,同樣做為一個威權共黨政權,面對「百年國恥」中,並未少參一腳的俄共,師法「日寇」侵華,在烏東兵力展演,先得要「數典忘祖」在前,還要視而不見普廷認同分離份子獨立建國,進而解釋眾人追問烏克蘭與台灣到底同是不同?事實上,在近期中國全面對台發動的認知作戰中,是把台灣等同於烏克蘭,所謂「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訴求美國為首的國際同盟其保證絕不可靠,以製造北京在兩岸關係的主導地位。

正當對台網攻如火如荼之際,各國記者順藤摸瓜,把台灣與烏克蘭大比特比,卻又逼著國台辦必須區隔台灣與烏克蘭不同,自我拆台中國網軍的邏輯,成了不折不扣的認知錯亂。何況,外長王毅說過國際社會應該尊重烏克蘭的主權與領土完整,台灣怎麼可以比照呢?中國的主權與領土完整又該不該尊重?

其實,由普廷來複誦原創中國的「自古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是最大的嘲諷與顛覆。俄羅斯以此笑話意圖染指烏克蘭如果能夠成立,蒙古國怎可背棄忽必烈的榮光,應該揮軍南下北京,土耳其不也可以光明正大主張回到鄂圖曼帝國時代。有普廷在,習近平怎麼做「中國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