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索羅門總理指台灣代理人策動暴亂 外交部斥「執政不力嫁禍台灣」

2021/12/07 05:30

索羅門總理蘇嘉瓦瑞。(法新社檔案照)

〔編譯孫宇青、記者呂伊萱/綜合報導〕南太平洋島國索羅門群島首都荷尼阿拉上月發生動亂,要求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下台,迫使其在六日面臨國會不信任案表決。不過,由於執政聯盟佔席次優勢,蘇嘉瓦瑞最終逃過被罷免,而他在表決前更將上月底的政治動亂,直接歸咎於「台灣代理人」(Taiwan agents)暗中策動,令國家陷入危機。

對於蘇嘉瓦瑞的指控,外交部昨關切並嚴正駁斥不實。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昨表示,蘇嘉瓦瑞將個人施政不力所引發的群眾不滿聲浪,嫁禍至台灣政府及對我國友好的民主派人士,外交部對其不負責任的言行表達遺憾,並予以譴責。

蘇嘉瓦瑞躲過罷免

《法新社》報導,親中立場鮮明的蘇嘉瓦瑞在國會不信任案表決中,以三十二票反對、十五票同意、兩票棄權,順利保住總理大位。

這場爭端源自荷尼阿拉上月底要求蘇嘉瓦瑞下台的示威活動,不料場面失控,包括國會大廈、警察局和中國城的商家都被縱火,當地警察無法控制局面,最後由澳洲聯邦警察等外國前往支援才平息。反對陣營領袖瓦爾(Matthew Wale)等人隨後指控蘇嘉瓦瑞政府利用中國資金鞏固權力,在國會發起不信任案。蘇嘉瓦瑞當時即暗示,示威受到台灣、美國等「外力」介入煽動。

在國會辯論時,蘇嘉瓦瑞利用長達兩小時自我辯護,強調自己沒有做錯事,此時下台等同向「流氓和目無法紀」低頭。他表示,自己不會向「邪惡勢力」或「台灣代理人」屈服,「如果要我下台,必須透過合法程序,由國會議員表決,而非聽信台灣代理人所說」,其談話期間一度情緒激昂到用椅子敲擊地面。

據報導,不滿蘇嘉瓦瑞的群眾多來自最大省馬萊塔省,當地民眾認為自己沒有獲得中央政府的公平待遇,且不同意蘇嘉瓦瑞在二○一九年與台灣斷交,改與中國建交。馬萊塔省省長蘇達尼(Daniel Suidani)日前表示,示威與外國干涉無關,而是源於貪污、失業和非正式住宅區(貧民窟)等嚴重的內政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