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訓練北一女儀隊 楊先鐸一待43年

2007/08/12 06:00

儘管已被小綠綠們以「爺爺」稱呼,但北一女中樂儀旗隊總教練楊先鐸仍不孜不倦地,教導出一批又一批揚名海內外的北一女樂儀旗隊。(記者叢昌瑾攝)

記者林曉雲/特稿

北一女中的戶外操場上,儀隊學生們正揮汗苦練,綠色制服被汗水浸成深綠色,有人因為不斷的單膝跪地,右膝出現一塊黑印,有小綠綠被槍托打到了額頭,前額貼了一塊紗布,還在努力地與槍桿子「搏鬥」,另一名小綠綠則因為老練不會甩槍的動作,竟哭了起來,教練爺爺楊先鐸拍拍她的肩膀好聲安慰和鼓勵,小綠綠停了哭泣,重新把槍桿拿起繼續練習。

這樣的情景從民國五十二年北一女儀隊成立開始,到現在仍不斷地上演,每年都有新人加入儀隊,每年都有學姊畢業,一代接一代,四十三個年頭匆匆過去,唯一不變的是教練楊先鐸始終風雨無阻地陪伴著北一女儀隊,他說,這是興趣,更是榮譽。

就是這樣的榮譽感,北一女樂儀旗隊今年首次參加英國愛丁堡軍樂節,精準亮麗又青春的表演,在國際舞台上大放光芒,連續搶占英國媒體重要版面,來自台灣的北一女樂儀旗隊成功地把台灣帶向全世界,背後推手之一就是堅守崗位四十年如一日的楊先鐸。

待遇微薄 老教頭視為榮譽

民國五十二年,楊先鐸還只是卅歲的年輕人,任職陸軍儀隊訓練組長,官階為士官長,北一女邀請他擔任儀隊教練,「本來只是覺得好玩,來玩一玩,沒想到一玩就快半世紀」,民國五十三年,北一女儀隊在台北體育場第一次公開表演,楊先鐸當時坐在看台上,看著北一女儀隊努力又認真的表演,深受感動,這樣的感動牽著他一路走到現在,且會一直教到教不動為止,而當時也曾是北一女儀隊教練的于仕湘,卻早從三軍儀隊大隊長晉升為將軍了,但楊先鐸的教練車馬費從一個月四百元,過了四十三年到現在,還不到一萬元,難怪他總說北一女儀隊教練職是榮譽。

在這近半世紀間,楊先鐸四十歲完成了娶妻生子的人生大事,一晃眼五十歲從軍中退伍,再一眨眼就走到了七十三歲,而他也從教練,升為教官,現在是教練爺爺,被他訓練的第一屆北一女儀隊隊員都已六十歲,有的已經當阿嬤了。

出生山東,民國卅八年隨著國民黨政府撤退來台,楊先鐸至今說話仍有著濃濃的腔調,奇妙的是,北一女儀隊女娃都聽的懂,而且還和教練很親密,有的小綠綠心情不好,甚至會找教練爺爺訴苦,楊先鐸雖是軍人出身,對於這一群可愛的小綠綠也展露出鐵漢柔情的一面,傾聽、開導和關心。

「剛開始教北一女儀隊,因為全都是女生,教起來和軍隊非常不同,說話大聲一點,女生就哭了,練不好也哭」楊先鐸年輕時訓練嚴格,為北一女儀隊打下扎實的基礎,隨著年歲增長,楊先鐸沒有那麼嚴格了,反而是學姊帶學妹訓練,學姊的嚴格程度超過了教練。

看著北一女儀隊從草創成立,茁壯成長,到全盛時期每年都有一百廿多名隊員,最近這一、二年,北一女儀隊隊員卻掉到六十多人,課業重,平常及寒暑假操練又太辛苦,是人數減少的主因,如何讓北一女儀隊這支美麗的隊伍延續以往的風光,教練爺爺楊先鐸憂心忡忡。

楊爺爺 把小綠綠當孫女們

年過七旬,楊先鐸開始想念畢業的北一女儀隊,北一女儀隊校友周漢樺說,爺爺把北一女儀隊隊員看成是他的女兒、孫女們,好希望再看看大家,為了完成老教練的心願,終於在今年十二月一日要舉辦北一女儀隊隊聚,也要拍攝北一女儀隊的紀錄片,「她們很可愛也很頑皮,以前過生日時,還會模仿我發號口令的樣子」,楊先鐸看著北一女操場上正在辛勤操練的一年級小綠綠,想著想著忍不住笑了起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