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台灣終於買到BNT疫苗 德媒:繞過多重政治障礙

2021/07/14 05:30

德國BioNTech生技公司終於售台疫苗,德國報紙分析這筆交易是地緣政治鋼索,處處是政治障礙。(法新社檔案照)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台積電、鴻海及永齡基金會成功採購一千萬劑輝瑞/BNT疫苗,而德國BioNTech生技公司出售疫苗給台灣也受到德國媒體關注。德國報紙分析這筆交易是地緣政治鋼索,從聲明的措辭來看,處處是政治障礙。

德國大報《法蘭克福廣訊報》(Frankfurter Allgemeine Zeitung)分析,台灣企業和基金會代替政府購買武漢肺炎疫苗,繞過多重政治障礙,使得BioNTech得以走完地緣政治鋼索,賣疫苗給台灣,而從BioNTech聲明的措辭提到「台灣地區」可知這筆交易的爆炸性,而這樣表達的原因是上海復星獨家取得大中華地區的代理權,當中也包含了「台灣地區」,因此不是BioNTech,而是上海復星和台灣方面談判。

法蘭克福廣訊報指出,這顯然是台灣政府與BioNTech談判陷入僵局的原因,總統蔡英文五月底曾譴責中國阻撓,接著美國、日本分別在短短幾週內捐贈疫苗給台灣,但被中國譴責為干涉內政。

法蘭克福廣訊報分析,北京不放過任何機會,製造台灣政府無法照顧台灣人民的印象,因此可以理解為何當復星願意提供疫苗給台灣時,遭到台灣政府回絕;而復星執行長吳以芳在聲明中表示將提供疫苗「保護台灣同胞的生命和健康」回應,雖然多數台灣人不認為自己是中國人。

報導指出,這批一千萬劑的疫苗堪稱是台灣的救星,因為台灣到目前為止,僅○.三%的人口完成兩劑疫苗接種,台灣接種率低的原因是四個月前的感染人數出奇的低,這讓台灣在國際上受到矚目,也讓向來試圖孤立台灣的中國政府十分不開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