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公開說「日台是家人」 中山泰秀出身鐵桿親台政治世家

2021/06/30 05:30

公開表示「日本與台灣不只是朋友,還是兄弟和家人」的日本副防衛相中山泰秀,去年八月曾參加前總統李登輝的弔唁團訪台,被視為是「親台派」的日本政治人物。(取自日本防衛省臉書)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廿九日報導〕公開表示「日本與台灣不只是朋友,還是兄弟和家人」的日本防衛副大臣中山泰秀,被視為「親台派」的日本政治人物。事實上,中山親台可說是「家學淵源」,他的父親前眾議員中山正暉是「鐵桿親台派」,一九七八年日本國會表決「日中友好和平條約」時,有五名眾議員挺身投下反對票,中山正暉就是其中之一。

父親中山正暉 投票反對「日中友好和平條約」

現年五十一歲的中山泰秀出生於大阪的政治世家,除了父親為眾議員,伯父是前外務大臣中山太郎,中山的祖父母也是國會議員。祖父中山福藏在二次世界大戰前擔任眾議員,戰後當選參議員;美日混血的祖母中山雅在戰後擔任八屆眾議員,更在一九六○年池田勇人內閣擔任厚生大臣,為日本首位女性大臣。

中山在大學畢業後曾服務於日本廣告公司「電通」,一九九六年初次參選失敗,一直到二○○三年繼承父親的地盤,才當選眾議員。中山進入政壇後很快受到矚目,二○○七年獲安倍晉三任命為外務大臣政務官;二○一四年再獲安倍任命為外務副大臣;去年九月菅義偉組閣,又被任命為防衛副大臣,可說是自民黨重點栽培的政治菁英。

去年七月,中山泰秀擔任自民黨外交部會會長時,曾在黨內提議取消邀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以國賓身分訪日,以抗議中國在釣魚台海域擴權,以及強行在香港實施國安法,被視為自民黨內的反中大將。

此外,中山泰秀也是日本跨黨派國會議員友台團體「日華議員懇談會」成員,去年八月曾隨前首相森喜朗訪台,弔唁前總統李登輝。

中山挺台有家學淵源,父親中山正暉曾擔任自民黨對台窗口「青年局」局長,也是「日華議員懇談會」前身「日華關係議員懇談會」成員。一九七二年日中建交時,他曾大力反對與台灣斷交。一九七八年「日中友好和平條約」送交國會批准時,許多親台派議員選擇缺席抗議,但中山正暉和濱田幸一、玉置和郎等五名議員出席投下反對票表態。在當時氣氛下,此舉是非常有勇氣的行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