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美TIFA今復談 蔡英文:磋商簡化疫苗進出口程序

總統蔡英文昨日表示,TIFA今天重啟會談,這是台灣對外貿易非常重要的一大步。(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昨日表示,TIFA今天重啟會談,這是台灣對外貿易非常重要的一大步。(總統府提供)

2021/06/30 05:30

〔記者楊淳卉、呂伊萱/台北報導〕第十一屆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談今天復談,蔡英文總統昨發表談話表示,這次TIFA會談有一項重要議程,就是簡化疫苗等醫療物資進出口程序,這些實質合作,對我們現階段疫情控制將會帶來重要的助力。

蔡:將對疫情控制帶來重要助力

蔡總統表示,TIFA會談是台灣對外貿易非常重要的一大步,台美雙方都認為,現在就是TIFA向前邁進的時刻。TIFA是台美經貿機制對話與協商平台,有了這個平台的啟動,才能系統性進行經貿對話,及處理雙邊經貿議題,對於未來台美經貿關係深化有高度重要性。

蔡總統強調,在TIFA討論任何實質議題,都是為建構更堅實的台美經貿關係奠定基礎。在TIFA會談中,我們會就台美雙邊經貿過去累積議題,及當前因應國際新局勢的貿易議題,逐一拿出來討論,讓雙邊貿易議題,及台美共同面對的全球議題討論,能夠有節奏地推進。

蕭美琴:累積洽簽台美BTA動能

駐美代表蕭美琴昨在臉書發表長文,向國人說明此時TIFA重啟的意義。她指出,台灣數十年來產業變遷,面對國際競爭或有困難與轉型的陣痛,但整體來說,從全球市場開放中獲益的價值,無論哪個黨執政,都把和貿易夥伴簽署貿易協定,視為重要工作。

蕭美琴表示,此次會議包括氣候變遷與綠色經濟、數位經濟,以及供應鏈韌性在內等重要領域,將是雙方合作取得進展的機會,其中供應鏈韌性即晶片與安全資通訊產品、藥品與醫療器材等項目,以及勞工保護、智慧財產權、技術性貿易障礙、投資等傳統雙邊貿易議題,更在疫情中和疫後復甦的時期,呈現關鍵重要性。

蕭美琴補充,美國貿易代表署為了擴增全球疫苗產能,主張透過WTO釋出疫苗智慧財產權,雖屬WTO架構的議題,對於台灣爭取美國疫苗製造技術、建構產能,共同對抗新冠病毒,在目標上台美有其一致性,也可透過雙邊平台進一步凝聚共識。

蕭美琴直言,此時能重啟TIFA貿易對話,搭配去年啟動的經濟繁榮夥伴對話(EPPD),讓台美在貿易、產業、科技、投資等各面向,深化雙邊合作,期盼雙方一步一步累積的善意和互信,成為未來洽簽雙邊貿易協定(BTA)的動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