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自由日日shoot》農委會:申請品種權防中種植

2021/03/02 05:30

我國金鑽鳳梨等農漁業技術外流中國,引發農業學者憂心。(資料照)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我國金鑽鳳梨等農漁業技術外流中國,引發農業學者憂心。農委會坦言,金鑽鳳梨算是較早年的品種,因此未申請保護,中國偷學種植,「我們也無法去阻擋」。

副主委陳駿季指出,農業技術包括品種與種植技術,我國依據「國際植物新品種保護聯盟」(UPOV)做品種權保護及申請,雖然中國對此規定的落實程度不一,但只要是較近年的品種,都會去申請;陳駿季說,現在對品種很謹慎,若有新品種要銷售去中國,就會申請品種權,防止中國種植。

至於技術方面,陳駿季說,技術是流動的,業者不管是去中國種植、或是雙方合作,無形中會把這些技術帶過去,因此政府會輔導農民別把技術帶到中國。

他也指出,更積極的做法是,對於特定技術,例如公部門開發的技術,就會用授權的方式給農民,因為有授權,就不會輕易流出去,用這種手段做技術轉移,以防技術太快到中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