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中國宣布禁台令 同日強銷自家貨

中國禁台灣鳳梨輸入。(資料照)

中國禁台灣鳳梨輸入。(資料照)

2021/03/02 05:30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二月二十六日,中國無預警片面宣布三月起禁止我國鳳梨輸入,中國官媒卻在同一天也立刻發布訊息,指將加強推銷占中國鳳梨產量近四成的廣東徐聞菠蘿。徐聞過去超過九成栽種較粗糙的巴厘菠蘿,二○一六年開始推廣種植台灣培育的「金鑽鳳梨」、「甜蜜蜜鳳梨」,目前已在該地種植超過二千畝(約一三三公頃)。

廣東徐聞 從二○一六年開始種植台灣鳳梨

去年我國外銷到中國的鳳梨四.一萬公噸、占鳳梨總外銷量逾九成,以「金鑽鳳梨」為主力。有不具名的政府官員指出,「過去會讓台灣鳳梨出口到中國,就是中共刻意給國民黨的政治訂單,要養大台灣業者的胃口,偷台灣的品種、技術,等當地可量產後,就可隨時斷貨、吃乾抹淨,現在只是承受當時的惡果。」此次惡斷我國鳳梨出口,完全不意外。

該官員表示,中國做生意不像日本會在半年前講定數量及價格、保有增加貨量的彈性、保障農民收益,中國都會在出貨前一週才敲定鳳梨價格,價格不僅常波動且刻意壓低,「中國就是以量取勝,甚至會威脅如果嫌價格太低不願銷售,未來就不再進貨,台灣這方就算已賠到流血,也只能忍痛賣出,中國就是鴨霸慣了。」

此外,中國方面除可能竊取偷學我方農政學術研究單位耗費多年心血培育的品種,有些台商也常帶著我國培育的水果種苗在中國培育,如海南島就有單一台商種植金鑽鳳梨超過七百三十三公頃。

台商盲目赴中栽種 反害台灣果農

有鳳梨業者表示,台商近年一窩蜂在中國種植金鑽鳳梨,也是因為看到金鑽鳳梨有更好的價位。以中國廣東省徐聞栽種的金鑽鳳梨來說,若一公斤栽種成本約十元台幣計算,每一公頃可賺超過台幣十三萬元,「很多台商盲目投入,但最後都會害到台灣在地的果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