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國民黨︰反萊豬公投為主 罷免為輔

2021/01/18 05:30

製表:記者王榮祥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民進黨桃園市議員王浩宇罷免案通過,不過國民黨高層坦言,罷免取決於被罷者及選區特性,最容易罷免的王浩宇僅低空通過門檻,未來罷免案要成功還是有難度。藍營人士表示,國民黨現階段以推動反萊豬公投為主,罷免為輔;若要對立委提罷免,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是下階段目標。

坦承其它罷免案要成功 有難度

在國民黨等在野陣營推動下,王浩宇罷免案投票率約二成八,以同意票八萬四五八二票低空飛過通過罷免。雖成功提振藍營士氣,但一位藍營人士直言,王在地方的仇恨度高,地方黨部強力動員下雖然催出罷免票,但只剛好達門檻,顯示未來罷免案的難度仍高。

國民黨組發會主委李哲華指出,中壢傳統上藍大於綠,但桃園市是民進黨執政,市長鄭文燦也有出手影響。整體而言,國民黨要獨自推動罷免案十分困難,需與各黨派合作,罷免高雄市議員黃捷的難度更遠超「罷王」。

李哲華分析,台灣民眾若非反感到極點,不會願意出來罷免,此次罷王案會通過有兩大因素,其一為被罷免人;其二是整體氛圍。國民黨策略就是把反萊豬與「罷王」畫上等號,加深民眾出來投票的意願。

對於高雄市議員黃捷、高閔琳罷免案,李哲華說,公民團體發動的罷免,黨部不會去搶風采,國民黨是提供支援角色。以「罷捷」為例,罷捷團體在去年十一月時才拜會他,國民黨有私底下協助,直到上月才緊鑼密鼓,會以類似「罷王」的模式去推動,總計在鳳山舉辦八場說明會,會中向民眾說明反萊豬公投,同時讓罷捷團體到場說明。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鄭照新說,對公民團體發動的各式罷免,國民黨不會去主導,目標不是在罷免會不會過,而是在過程中為反萊豬公投暖身,創造民間跨黨派及無黨籍人士的聯盟模式。

除了議員,國民黨也將目標放在即將就任滿一年,可開始推動罷免的立委。國民黨革命實踐研究院長、台北市議員羅智強先前就點名要推動罷免民進黨台北市立委吳思瑤、基隆市立委蔡適應,藍營內部則密切討論,鎖定陳柏惟為罷免對象。

鄭照新指出,罷免立委並非國民黨重點,現階段還是以「公投為主、罷免為輔」,最終目標放在八月份的公投「算總帳」。

若要罷立委 陳柏惟是下階段目標

鄭照新直言,國民黨不排除當主動發起人發動對「萊委」的罷免,但確切對象則要廣徵民意,內部還沒有討論到特定目標;但他認為,陳柏惟在藍營內部共識滿高的,是下個可能目標之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