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中國稱「沒有海峽中線」 吳釗燮批:摧毀台海現狀

2020/09/23 05:30

中國外交部嗆「不存在所謂海峽中線」,外交部長吳釗燮昨譴責中國外交部,「一如港版國安法摧毀一國兩制,中國對海峽中線的做法等於摧毀台海現狀」。(記者張嘉明攝)

〔記者呂伊萱、涂鉅旻、施曉光、吳書緯、陳鈺馥/台北報導〕共機近期多次擾台,中國外交部更直嗆「不存在所謂海峽中線」。外交部長吳釗燮昨譴責中國外交部,「一如港版國安法摧毀一國兩制,中國對海峽中線的做法等於摧毀台海現狀」,籲請國際正視、共同譴責中共威脅和平、破壞現狀的言行,「中國必須懸崖勒馬!」

共機近日多次侵擾台灣防空識別區,更踰越海峽中線,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週一在例會上稱「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不存在所謂『海峽中線』。」

吳釗燮昨受訪並發布英文推特,反擊中國「中線不存在」說法。吳表示,中華民國台灣就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我們的政府在領土範圍內行使排他性的管轄權,這是一個事實,也是台海兩岸的現狀。

吳釗燮說,海峽中線雖然是我們所思考出來的一條線,但過去這麼多年來,就是一個避免兩岸軍事衝突、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象徵,中國外交部的作法,就好像強加「港版國安法」摧毀香港的一國兩制一樣,摧毀台海現狀。

陸委會強調,「海峽中線」做為兩岸軍事上不相互越界的分隔,是雙方長久以來遵循的默契,「我們反對中共刻意打破兩岸現狀、意圖對台侵擾」;呼籲中共當局自我克制,切勿升高緊張衝突,衍生自己無法收拾的嚴重後果。

馬英九:不認同中方說法

對於中國宣稱無海峽中線,前總統馬英九受訪時回應,他當然不認同;在一九七九年之前,中共軍機都不會離岸十五海里,直到「兩國論」出現後,中共軍機開始飛離十五海里外,但大致上仍尊重所謂的海峽中線。

事實上,海峽中線為中華民國政府遷台後,美國在一九五○年代所提出的概念,兩岸政府以往皆模糊處理。據悉,國軍在一九九○年代以前,多次派偵察機深入中國內陸執勤,但隨著台海飛彈危機在一九九六年爆發,美國介入調停,建議我方將軍事活動範圍限縮於海峽中線以東。縱使中國迄今仍不願承認海峽中線,但兩岸軍方在過去廿年多保持潛在默契,除運補需求外,不會貿然越界,直到近兩年,中國軍機才藉由踰越中線方式向我方挑釁。

行政院長蘇貞昌受訪說,中國不斷以軍機、軍艦繞台,破壞區域和平穩定,這不是一個負責任國家應該有的作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