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美公布「中國軍力報告書」》共軍侵台風險大 有能力攻金馬

2020/09/03 05:30

台灣、中國軍力比一比

軍費是台灣15倍 美將持續對台軍售

〔編譯黃靖媗/綜合報導〕美國國防部一日公布二○二○年中國軍力報告書,指出中國的國防政策中,仍包含反對與制止台灣獨立,中國解放軍也不斷為武力犯台做軍事準備,企圖在第一島鏈取得優勢。

報告書指出,中國對台可能採取的行動有海空封鎖、有限武力與恫嚇選項、空襲與飛彈攻擊,以及入侵台灣。在海空封鎖的同時,有可能伴隨奪取台灣外島的軍事行動,加速台灣屈服。至於有限武力與恫嚇選項為透過破壞基礎建設、資訊操作等手段,讓台灣出現恐慌情緒,民眾失去對政府的信心。空襲與飛彈攻擊部分,旨在利用精準轟炸與飛彈來攻擊台灣空防系統,以削弱台灣的防衛能力、消除領導階層與瓦解人民決心。

去年曾於台灣附近兩棲突擊演習

入侵台灣部分,最引人注目的是「聯合島嶼登陸行動(Joint Island Landing Campaign)」,目標為突破海岸防線,搶灘並將軍人與物資部署至台灣西岸南端或北端的登陸基地,進而攻下整座台灣島。為此,中國解放軍二○一九年曾於台灣附近進行聯合兩棲突擊演習,同年也完成第一艘直升機突擊登陸艦的建造。

但報告書也指出,大規模兩棲進犯的困難與複雜度相當高,恐使中國軍力捉襟見肘,並招致國際干預,讓侵入台灣的選項面臨極大的政治與軍事風險。比起台灣本島,中國進犯東沙群島或太平島的可能性較大,登陸金門與馬祖也在中國的能力範疇內。但無論是哪種武力進犯,都有機會激起台灣支持獨立的情緒與國際反對。

台灣在海峽衝突中雖然具有防衛島嶼的技術性優勢與固有的地理優勢,但近幾年中國國防預算持續上升,二○一九年已是台灣的十五倍,削弱了台灣的優勢。

報告書重申,美國堅持以《台灣關係法》與美中三公報為基礎的一中政策,反對意圖改變現狀的單方面行動,持續支持和平解決兩岸問題。美國國防部副助理部長施燦德在報告書公布記者會中,也指出美國將依據《台灣關係法》與一九八二年的六項保證,持續軍售台灣,解放軍軍力快速發展,若台灣軍力保持不變,將對台灣不利。

美國國防部公布「2020年中國軍力報告」,指出共軍侵入台灣的選項面臨極大的政治與軍事風險。比起台灣本島,中國進犯東沙群島或太平島的可能性較大,登陸金門與馬祖也在中國的能力範疇內。(取自網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