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翁曉玲稱「質詢是上對下」挨轟堅不認錯 黃暐瀚:講錯就道歉!

黃暐瀚直言,質詢沒有所謂上對下的關係。(資料照)

黃暐瀚直言,質詢沒有所謂上對下的關係。(資料照)

2024/03/04 23:17

祝蘭蕙/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本屆立法院甫開議就話題不斷,國民黨新科立委翁曉玲近日在立院進行首次質詢,不料在清華大學科法所當副教授的她,竟在質詢行政院長陳建仁的過程中聲稱質詢關係是「上對下」,引發外界批評。對此,媒體人黃暐瀚直言此類陳述是錯誤解讀,講錯了就道歉。

翁曉玲本月1日在立院總質詢時稱質詢關係是「上對下」,閣揆陳建仁聞言罕見動怒,兩度反問「質詢是上對下嗎?」翁曉玲的發言曝光後也隨即引發外界抨擊,但翁曉玲事後堅持自己沒錯,3日在臉書發文稱人民至上,政府是人民的公僕,民意代表質詢公僕是上下監督關係,有何不對?行政院只能在立委要求回答的範圍內答,而不是雙方平等辯論,這才叫做「行政院向立法院負責」。

對此,黃暐瀚今天(4日)在臉書表示,「行政院對立法院『負責』,委員質詢官員,依法依憲。憲法是『五權分立』,政院、立院沒有誰大誰小,怎麼會有『質詢就是上對下』這樣的錯誤解讀?講錯了就道歉,並要求官員『實問實答』、『不可反質詢』、『態度不可輕蔑』,都不在話下,但『質詢不是上對下』,這點必須清楚明白。」

他接著說:「委員是『矛』,官員是『盾』,你可以攻,我當然會防。質詢就是一場矛盾對決,看是矛攻破盾?還是盾守住矛?更高級的質詢,卻又不是矛盾對決,而是『以子之矛,攻子之盾』。立委不用自己出招,先引行政官員說出『事實基礎』,再把這個回答,變成『矛』攻他自己的『盾』。讓官員語塞,才是最高境界,不是大小聲,不是『質詢上對下』。」

網友也紛紛表示認同,「可悲的是這樣的人還在清大教書,很擔心會誤人子弟」、「學生要是在課堂問她,妳教學要對我負責,所以我學生是上妳是下,她會不會火大叫學生滾出去?」、「看了直播之後也不知道翁在說什麼」、「只會靠大聲跟歪理去禁止閣揆官員回答問題只是凸顯自身能力的不足而已」、「真的講錯道歉就好,在那硬坳很難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