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戰力總體檢》正規軍備到位前 不對稱戰力撐大局

2020/05/12 05:30

我向美國採購的M1A2T戰車,將於二○二三年陸續引進。圖為美軍M1A2戰車。(路透資料照)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中國解放軍推動軍改、軍事現代化,對我國威脅遽增,我國則藉由軍購及「國防自主」雙管齊下籌獲武器。專家、立委認為,我國在二○二三年起引入F-16V block70戰機、M1A2T戰車,二○二五年迎接國造潛艦,但在正規軍備到位前,應強化飛彈、水雷等不對稱戰力,迅速提升防衛能量。

2023起引入M1A2T戰車等 2025國造潛艦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認為,我國F-16 block20戰機升級工作將於二○二三年完成,向美國採購的M1A2T戰車、F-16V block70戰機也在該年起引進,國造潛艦則預計在二○二五年成軍。在此之前,我國務必儘速補強戰力。

台灣戰略學會研究員蘇紫雲指出,我國籌獲M1A2T戰車、F-16V block70戰機後,預計還需要一至兩年,才能達到初始作戰能力,待二○二五年新型國造潛艦服役後,整體戰力才趨於完備。因此在二○二五年以前,我國應持續強化反艦、防空飛彈,以及地雷、水雷等不對稱戰力軍備。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也認為,如要增強我國戰力並保障國家安全,飛彈攻擊與防禦系統更顯有效,必須具備機動性、長程火力打擊等條件,現今中科院等單位已執行相關研製案。另一方面,和飛彈相關的衛星發展也應與時俱進。

我國在「防衛固守、重層嚇阻」軍事戰略架構發展不對稱戰力,並研製具嚇阻能力的軍備,包括各界傳聞已久的國造「雄二E」對地巡弋飛彈,甚至射程更遠的「雲峰」超音速對地飛彈,都是嚇阻的可能選項。但事涉機敏,國防部始終不證實、透露相關飛彈的部署、量產、性能等資訊。

軍方官員表示,國軍因應敵情威脅,原則就是「增加優勢、減少劣勢」。例如,台灣海峽可能就是對我方較有優勢的條件。而國軍盡力「找到弱點、打擊痛點」,讓有意進犯我國者「不敢、不能也不願意動」,假如敵方動武,我方建軍戰備思維,就是讓動武方損失「非其能承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