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拒絕吳敦義請辭待命 中常委:今就交黨權

2020/01/15 05:30

國民黨大選慘敗,黨主席吳敦義今將率全體黨務幹部向中常會總辭,被中常委質疑是等待慰留。(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國民黨大選慘敗,黨主席吳敦義今將率全體黨務幹部向中常會總辭,被中常委質疑是等待慰留,昨更傳出黨中央提報中常會的總辭方案為離職交接時間要等到新任黨主席就任,引發許多中常委不滿,就連昔日被視為挺吳派的中常委都抨擊無異是「請辭待命」,許多中常委私下溝通後達成共識,今天就要請吳敦義交出黨權。

吳的意向 高層都說不知道

面對黨內質疑,文傳會主委程美華昨天上午回應,吳敦義請辭的心意已決,沒有「慰留」的問題,吳考量要把黨魁補選以及黨務交接工作做好,包括她在內的部分黨務主管會再看守一個多月,所以「請辭待命」的說法也沒有錯,未來產生新主席後,大家就會離開。

不過,到了昨晚,程美華又稱,她下午被高層告知今天做完最後一次中常會後的轉述工作,就可卸下職務。另,副秘書長兼組發會主委杜建德也說,中常會今日同意總辭後,他也會離開黨部。至於吳敦義在中常會同意總辭後,究竟就卸下黨魁,還是要等新任主席交接才算完全卸任?程、杜兩人都說不知道,要尊重吳的意思。

不具名中常委指出,外傳今天黨務部門的提案是吳敦義帶所有黨務主管總辭,但離職交接時間要等到新主席改選就任當天,「接下來的補選工作仍由吳的黨務團隊發號施令,這叫『請辭待命』,跟當年凍省時宋楚瑜搞的那招一樣,是否要以拖待變?」而且未來選出的新主席是「傀儡」,所有中常委都不希望這種情況發生,如果黨中央今天要強硬通過這個方案,接下來肯定會有一堆人辭去中常委。

據透露,有中常委原本決定不出席今日中常會,就是不想替吳敦義的總辭方案背書,但被規勸如果不來,才是真的替吳背書;另外有人提議搞流會,也被其他中常委否決,認為如果流會,吳就更不必辭了。

一位過去被視為挺吳派的中常委說,雖然大家過去挺吳敦義,但這次為了國民黨及吳敦義好,希望吳要辭得乾脆,今天就完全交出黨權,否則對吳離開的身影非常傷。依黨章規定,就由第一副主席曾永權代理黨務;如果曾永權等副主席也綁在一起總辭,中常會可以推舉現任政策會執行長曾銘宗或任何一位中常委代理,直至新主席就任為止。

對於江啟臣、蔣萬安、黃昭順等中常委宣布請辭,這位中常委不以為然的說,這些人平常都很少出席中常會,而且中常委馬上就要改選,現在辭三月還要不要參選中常委?「還是你要參選黨主席?」他強調,與其辭職,今天來中常會反對吳敦義續留,這才是負責任的態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