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與馬紹爾簽ECA 蔡英文:絕不屈服中國金錢外交

2019/10/26 05:30

外貿協會與「馬紹爾群島商務投資暨觀光辦公室」25日簽署合作備忘錄,由貿協董事長黃志芳(左二)及馬紹爾天然資源暨商務部部長Hon. Dennis P. Momotaro(右二)代表簽約,馬紹爾群島共和國總統海妮(中)、貿協副董事長莊碩漢(左一)也到場觀禮。(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李欣芳、林菁樺/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昨與來台進行國是訪問的馬紹爾群島共和國總統海妮會談,並見證兩國簽署經濟合作協定(ECA)。對於中國不斷以金錢利誘手段挖走我邦交國,總統強調,面對特定勢力透過金錢收買等手段,試圖破壞區域穩定的現狀,中華民國台灣絕對不會屈服。力挺台灣的海妮則強調,兩國之間的友誼堅不可摧。

海妮總統:兩國友誼堅不可摧

這項ECA的內容包括貿易、服務業、投資、技術、人員交流、觀光等六大面向的經濟合作計畫,並建立聯合委員會促進協定管理及執行,除有助提升雙方生活水準及創造實質所得,也能促進兩國人民福祉,創造兩國經濟互利互惠及合作雙贏局面。

總統致詞指出,中華民國台灣和馬紹爾群島共和國共同簽署ECA,將會促進兩國的經貿合作,讓夥伴關係更上一層樓。為了加強經貿合作,外貿協會今年五月和八月已經兩度組團前往馬紹爾群島考察。

總統說,除了密切合作以外,中華民國台灣也希望和馬紹爾群島一起參與國際事務,她感謝馬紹爾群島國會上個月通過堅定支持兩國邦誼及台灣參與國際的決議,也感謝外交暨貿易部部長席克在聯合國大會的總辯論中,堅定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聯合國的專門機構。

海妮強調,兩國友誼堅不可摧,共享南島文化以及尊重民主體系,並盡力維護區域現狀及自由、法治、民主。

強化經貿 貿協與馬國簽MOU

海妮總統昨也見證我外貿協會與馬紹爾群島商務投資暨觀光辦公室(OCIT)簽署合作備忘錄(MOU)。

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指出,友邦希望發展經濟貿易、也有需求,貿協要盡一己之力,簽署MOU可替政府鞏固邦誼,也能協助友邦。

總統蔡英文(後右)25日與馬紹爾群島總統海妮(Hilda C. Heine)(後左)共同見證兩國簽署經濟合作協定(Economic Cooperation Agreement, ECA),由外交部長吳釗燮(前右)、馬國外交部長席克(JohnM. Silk)(前左)代表簽訂。(中央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