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企租島75年 索羅門聲明立即終止

中國國營企業「中國森田企業集團」上月與索羅門群島中央省簽約租下索國前首都所在的杜拉吉島。索國司法部長穆利亞與總理蘇嘉瓦瑞(見圖)廿五日發表聲明,該租島協定「違法、無強制約束力,以及必須終止且立即生效」。(法新社檔案照)

中國國營企業「中國森田企業集團」上月與索羅門群島中央省簽約租下索國前首都所在的杜拉吉島。索國司法部長穆利亞與總理蘇嘉瓦瑞(見圖)廿五日發表聲明,該租島協定「違法、無強制約束力,以及必須終止且立即生效」。(法新社檔案照)

2019/10/26 05:30

〔編譯張沛元/綜合外電報導〕九月才與台灣斷交、改與中國建交的索羅門群島政府廿五日表示,中國國營企業「中國森田企業集團」(China Sam Enterprise Group)與索國中央省上月就租下索國前首都所在的杜拉吉島(Tulagi)全島而簽署的戰略合作協定不合法,應立即終止且立即生效。

地方政府簽約 索國總理指無效

索羅門群島司法部長穆利亞與索國總理蘇嘉瓦瑞廿五日發表聲明,指在沒有中央政府的參與下,索國中央省與中國森田集團無法合法敲定此租島協定;該協定簽署前未送交司法部長辦公室審查,因此協定「違法、無強制約束力,以及必須終止且立即生效」。聲明中指出,省級政府無權就杜拉吉島租賃事宜進行協商,而森田集團在索國亦無外國投資人身分,無法在未獲司法部長穆利亞批准下敲定協議。

簽約方之一的索國中央省省長曼納蒂瓦(Stanley Manetiva)表示,會遵照政府建議依循正確程序。中國森田集團則不願就此向媒體表態,但該公司官網上週發佈蘇嘉瓦瑞十月率團訪中、該公司派員陪同的消息,並提及該公司已成功與索國政府簽署戰略合作協定,致力在投資、貿易、基建、農漁、通信、旅遊等多領域合作。

杜拉吉島是索國主要島嶼之一,二戰時期曾遭日軍占領,也曾是美軍基地,過去曾是索國首都,現為中央省首府。根據索國中央省與中國森田集團在九月廿二日簽署、租期長達七十五年的協定,索國提供中國森田開發杜拉吉島與附近島嶼之基礎建設的廣泛權力,以及在島上設立煉油廠。美國與澳洲都擔心杜拉吉島恐淪為中國軍事基地。

中國駐巴布亞紐幾內亞大使館代辦姚明廿三日在索國首都荷尼阿拉的一場新聞簡報會上說,中國將在索國興建若干基礎建設,包括一座做為「國家贈禮」的體育館,以及北京當局支持中國企業華為在索國打造更多的基礎建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