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新聞分析》「吳修路線」面臨深藍挑戰

2017/08/21 06:00

國民黨全代會20日在台中舉行,中央評議委員會主席許水德(左)頒發新任黨主席吳敦義(右)當選證書。(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記者簡榮豐攝)

記者施曉光/特稿

國民黨昨邁入吳主席時代,在吳敦義加冕的大喜日前夕,長期做為側翼的友黨先捎來「分手」的賀禮,上任首日還遭遇前手挑戰兩岸路線,雖然全代會貫徹了吳意志,把過去「深化九二共識」路線,拉回「一中各表、九二共識」,外界不難看出其向中間靠攏的心跡,但可想見,深藍系統未來勢必成為「吳修路線」的絆驥,吳能否擺脫,有待觀察。

姑且不論當年合譜「九二共識」的中共早已駁回「一中各表」,國民黨新政綱是否只徒託空言,對黨內、台灣人民甚至北京而言,吳仍欠各方一些說明,徐圖大位的吳主席應認知,若卷子只答一半,很難通過二○二○檢定考。

吳敦義有必要誠實說明,「中華民國」在概念上究竟是情繫中土的「秋海棠」或「老母雞」,還是「台澎金馬」?不能面對黨內質疑「去統」、「獨台」時,總以「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一中就是中華民國」敷衍帶過。

如果吳口中的中華民國,是藍營本土派所主張的「台澎金馬」,所謂「一中各表」比較適合做台灣內部「一個中華民國各自表述」的解釋,與追求統一的「九二共識」猶如圓鑿方枘,牛頭不對馬嘴;反之,若吳心中仍追求未來兩岸統一,那也應向黨內奉洪秀柱路線為圭臬的深藍群眾,澄清絕無「去統」、「獨台」,否則只是給人投機取巧印象。

吳敦義在辦公室裡掛著一幅引以自豪的橫幅,內容為他改編自毛澤東詞「沁園春.雪」,其中謄錄這一段話,「一國兩制或統或獨都為台海掀波濤,俱往矣,數當前明路,和平最好」,每遇訪客或媒體時他都必推,但目睹者心中不免疑問,既不要統,又不要獨,只要「和平」二字,足堪支撐兩岸論述內涵?有誰會不要和平?

吳主席應告訴大家,除了和平,一個自詡二○二○要收復政權的最大在野黨領導人,究竟要把人民帶往何處?

除了「吳修路線」有待考驗,吳上任後立即要面對外界質疑地方主委全面直選的政治支票跳票、黨內選舉亂象,眼前更加棘手的現實是,每月高達約三千萬元的黨務經費與人事開銷宛如千斤重擔,以及如何從黨產泥淖中拔腿。

這艘百年老船在吳主席掌舵後,航況猶難逆料,但無論如何,唯開大門走大路,貼近台灣公民社會價值,才可能重新贏回人民的信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