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視導工兵操練奪刀術 蔡總統:希望演練貼近實戰需求

2023/03/25 11:11

五二工兵群戰工營演練綜合格鬥科目的「奪刀術」。(記者吳書緯攝)

〔記者吳書緯/嘉義報導〕總統蔡英文今赴嘉義市介壽營區視導五二工兵群戰鬥工兵營,官兵操演阻絕設置、橋樑架設及綜合格鬥訓練三項課程,其中綜合格鬥的操演項目為「奪刀術」。蔡總統致詞指出,近戰格鬥的訓練源自於去年底所提出的「強化全民國防兵力結構調整方案」,希望這項演練,能夠更貼近實戰,更符合現代作戰的需求。

蔡總統今在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副秘書長陳文政、國防部長邱國正等人陪同下,赴嘉義市「介壽營區」視導駐防的五二工兵群戰工營進行駐地訓練。陸軍指出,戰工營今日操演科目為「阻絕設置」、「橋樑架設」及「綜合格鬥訓練」三課程,其中綜合格鬥訓練的操演進度為「奪刀術」。

蔡總統致詞指出,希望透過造訪部隊的行程讓國人看見國軍精實的戰力,五二群戰工營,肩負著第五作戰區的戰鬥支援任務,以及各項災害防救工作;戰工營在2021年投入人力、物力,協助中區水資源局和第三河川局,進行「鯉魚潭水庫清淤」,總清淤土方達到14萬立方公尺,提升了水庫庫容,也解決了國人的民生用水問題。

蔡總統指出,今年依舊面臨水情的考驗,政府已經啟動各項防旱節水措施,要請戰工營弟兄姊妹隨時做好準備,如果水情持續嚴峻,務必發揮最大量能,來完成各項任務,也要提醒執行任務時,務必提高警覺,注意自身安全。

蔡總統說,她剛剛看到了「近戰格鬥」操演,這項訓練源自去年底所提出的「強化全民國防兵力結構調整方案」,希望這項演練,能夠更貼近實戰,更符合現代作戰的需求。

蔡總統表示,身為三軍統帥,提出這項調整方案,就是希望透過質與量的強化,改變過往訓練內容、增加實彈射擊及聯合演訓,讓國軍的訓練品質,足以因應當前的局勢及戰備需求。

最後,蔡總統提到,守護台灣、捍衛民主,一直是國軍的重大使命,相信唯有不斷的精進訓練、強化部隊戰力,「才能讓我們更有能力保家衛國」。

陸軍指出,綜合格鬥是陸軍部隊訓練課程之一,訓練官兵近戰戰技,講求氣與力的培養,目的在磨練官兵勇敢、沉著、機警的反應,使官兵在近身接敵時,有解脫反擒的能力;而「奪刀術」訓練官兵在近身接戰時,能運用瞬間反應、閃避、速度等技巧,避免遭受敵人攻擊傷害,並對敵人關節要害進行有效反制,進而確保軍事任務達成。

蔡總統五二工兵群戰工營官兵合影。(記者吳書緯攝)

總統蔡英文在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國防部長邱國正等人陪同下,視導五二工兵群戰工營。(記者吳書緯攝)

五二工兵群戰工營演練「阻絕設置」科目,透過設置消波塊阻滯敵軍機動效能,以維護防禦陣地安全。(記者吳書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