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美日WHO執委會挺台參與 嚴詞反駁中國論調

2023/02/05 17:32

美國駐日內瓦代表團常代芭斯希巴‧克羅克(Bathsheba Crocker)4日緊急應對議程中表示,WHO強調促進合作的精神非常重要,因此呼籲WHO展現對所有夥伴的包容性,包括台灣。(翻攝自WHO直播)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世衛(WHO)執委會會議進行中,繼我國友邦後,美、日兩國在4日議程中分別發言挺台,敦促WHO展現對所有夥伴的包容性,「包括台灣」,美方並加強表達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大會和WHO運作。友邦和友好國家挺台的正義之聲又導致中國抗議,美日官員隨即嚴詞反駁,強調孤立台灣將使其他國家無法學習台灣的寶貴經驗,排除台灣參與「沒有任何正當理由」。

WHO執委會負責商定當年度的世衛大會(WHA)和通過將遞交大會的決議。第152屆執委會會議於2023年1月30日至2月7日舉行。執委會由34國組成,任期為3年,與會者多是相關國家技術官員或專家。海地、巴拉圭、馬紹爾、史瓦帝尼和諾魯等我國友邦,自執委會會議首日開始,就在不同議程中以發言和書面聲明方式為台灣參與發聲。

除了友邦國家,美日等理念相近國家發言也提及台灣。美國駐日內瓦代表團常代芭斯希巴‧克羅克(Bathsheba Crocker)4日緊急應對議程中表示,美國將持續鼓勵WHO支持衛生社群,協調各方人道醫療行動,並堅守緊急應處架構(Emergency Response Framework)規範。WHO強調促進合作的精神非常重要,因此「我們呼籲WHO展現對所有夥伴的包容性,包括台灣,並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及WHO工作事項,以確保全民健康的宗旨獲得實踐」。

日本厚生勞働省大臣官房國際保健福祉交涉官日下英司也說,日本要求秘書處持續分享即時且適當的資訊給各會員國。我們應該參考在公衛方面完善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的區域,「像是台灣這樣的優良範例」。日下英司強調,處理全球衛生議題時,「我們不應遺漏任何特定地區,製造地理空白」。

對於中國的抗議,美國國務院國際組織局資深衛生顧問暨全球衛生小組組長芭芭拉‧德羅莎–珠昂(Barbara De Rosa-Joynt)和日本駐聯合國日內瓦公使齊田幸雄嚴詞反駁。

德羅莎–珠昂強調,COVID-19全球大流行疫情讓我們清楚瞭解,與所有公共衛生機構來往,並即時分享所學有其急迫性。WHO的職責是協調國際衛生工作,理應納入所有利益相關者,尤其是抗疫第一手成功經驗者。台灣成功對抗COVID-19疫情,擁有重要及拯救性命的資訊與經驗可以與全球社群分享。在全球大流行疫情期間孤立台灣,拒絕讓台灣發聲、分享經驗與專業,將使其他國家無法學習台灣的寶貴經驗。

德羅莎–珠昂也指出,台灣曾在2009至2016年期間以觀察員身分出席世衛大會,「現在沒有任何正當理由排除台灣的參與」,特別是台灣的參與足以嘉惠世界。因此,美國將繼續堅持其一貫政策,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包括WHO。

齊田幸雄亦重申日本立場,強調面對全球衛生挑戰,不應有地理空白。重要的是讓所有國家與區域以自由、透明且即時的方式分享資訊及知識,這包括那些以有效措施應對COVID-19疫情者,就如台灣。

#

美國國務院國際組織局全球衛生小組組長芭芭拉‧德羅莎–珠昂(Barbara De Rosa-Joynt)發言影片連結: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A5EY2oEvNckjFXa6PrmXc_ZACYfJpyWV/view?usp=sharing

日本駐聯合國日內瓦公使發言影片連結: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j6N4gYCwWk7499o-hMoiO7Rx6zwJod3V/view?usp=sharing

日本厚生勞?省大臣官房國際保健福祉交涉官日下英司4日說,日本要求秘書處持續分享即時且適當的資訊給各會員國。我們應該參考在公衛方面完善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的區域,「像是台灣這樣的優良範例」。(翻攝自WHO直播)

美國國務院國際組織局資深衛生顧問暨全球衛生小組組長芭芭拉‧德羅莎–珠昂(Barbara De Rosa-Joynt)發言重申美國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反駁中國。(翻攝自WHO直播)

日本駐聯合國日內瓦代表團公使齊田幸雄反駁中國之答辯。(翻攝自WHO直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