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施政受假訊息衝擊 陳建仁要求新內閣強化論述能力

2023/01/31 15:25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率新內閣團隊合影。(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正式上任,並召開臨時院會。除了總統交付4大任務,陳建仁特別在院會提醒新內閣,務必再強化輿情的處理能力,政策推動一開始,就要用淺顯易懂的語言和方式,「即時、快速、有效」地向立委、人民說明,避免施政美意被誤解。

陳建仁上午主持完聯合交接典禮後就召開新內閣的第一次院會。陳提到,總統交付行政團隊4個重要任務,第一,盤整防疫措施,讓國民生活更開放、正常;第二,檢討社會照護系統,減輕人民負擔;第三,許多國家建設需要不斷提升,且中小企業、中低收入戶及中南部地區都受到這次疫情很大影響,需要各部會同心協力加強;第四,繼續加強6大核心戰略產業計畫,鞏固台灣在全球供應鏈的關鍵地位。

此外,陳建仁也特別提出幾件提醒,盼大家一起努力。他首先強調,根據全世界經濟狀況,這一年將充滿挑戰,穩健推動政務是關鍵中的關鍵。行政團隊要即刻上路,分分秒秒為服務國人努力。

第二,陳建仁提到,最近假訊息、假新聞的傳播,確實對所有的施政造成很大衝擊。因此他拜託新內閣團隊,部會對所推動的政務要有完整論述的能力,而且要強化輿情的即時處理能力。各部會是最重要的政策執行者,一定要清楚向社會溝通,包含向監督的立委說明,向人民、特別是利害關係的對象,用淺顯易懂的語言和方式,傳達政府打算怎麼做?然後做什麼?為什麼要這樣做?希望怎麼樣達到這個目標?政策一開始就要有完整論述,然後讓人民能夠瞭解。

陳建仁說,他有注意到,過去蘇院長所率領的行政團隊,面對輿情已經有相當好的處理機制,但是他希望各部會除了即時快速地回應、澄清議題,也要再思考如何讓閱聽民眾的習慣改變,正確有效地傳達政府施政,避免施政的美意被誤解。陳建仁指示,特別要請發言人陳宗彥一起帶領各部會發言人努力,一定要讓民眾完全瞭解我們政府施政的目標和做法。

陳建仁接著提到,希望9位政委發揮跨部會協調功能,因許多政務需要大家一起努力才能達到目標,例如班班有冷氣、非洲豬瘟防疫、甚至COVID-19都是如此。各部會有戰力以外,互相協調的能力也很重要,需要政委協助促進部會間的合作,找到最佳方案,發揮團隊最大戰力。

陳建仁勉勵閣員說,真正好的牧羊人都是要和羊群在一起,有句話叫做「好的牧羊人充滿羊群的氣息」,所以我們要完全善體民意,按照民意之所向,做好施政工作。我們要有同理心、關懷心,確實瞭解民眾的需要。當然還要有智慧、創新,不斷精進自己的工作,最重要的是要有勇氣來改變可以改變的事實。而當事情不能改變的時候,我們有寧靜的心去接受它,這是很重要的。希望團隊把服務人民當作共同信仰,我們的目標就是打造「溫暖而堅韌的台灣」。

另,行政院今表示,陳建仁就任後核定的第一份公文是「淨零排放路徑112-115綱要計畫」。此計畫由經濟部、交通部、內政部、國科會、教育部、文化部、農委會、海委會與環保署等9部會,提出56項子計畫,總經費約743億元,期程共計4年。

政院說明,計畫預計將以「去碳能源」、「產業及能源效率」、「綠運輸及運具電氣化」、「產業及能源效率」、「負碳技術」及「治理」5大工作圈,針對淨零碳排目標進行各面向的減緩與調適。淨零碳排已是各國產業發展重點,也是全球環境永續的共識目標,政府必須即刻開始進行,讓國內各項產業、相關領域與國際接軌,讓台灣永續發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