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平均地權條例」不溯及既往 民眾黨團:濫用信賴保護原則

2023/01/17 12:27

立院民眾黨團幹事長張其祿今日與OURs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彭揚凱一同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落實《平均地權條例》和《租賃條例》的立法精神,不該繼續放任炒房投資客,才能實現總統蔡英文6年多前對居住正義的承諾。 (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黃靖媗/台北報導〕《平均地權條例》已於1月10日修法通過,立院民眾黨團批評,過不到3天內政部代理部長花敬群就大轉彎「不溯及既往」,另立名目大開巧門,悖離人民期待。立院民眾黨團幹事長張其祿今日與OURs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彭揚凱一同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落實《平均地權條例》和《租賃條例》的立法精神,不該繼續放任炒房投資客,才能實現總統蔡英文6年多前對居住正義的承諾。

立委張其祿表示,內政部代理部長花敬群竟在《平均地權條例》通過後,髮夾彎違背去年12月在內政委員會備詢時所做的承諾,不僅宣稱私法人購買預售屋禁換約「不溯及既往」,連投資客在政策落實之前購買的預售屋,也有「日出條款」不受禁售限制,質疑政府濫用信賴保護原則。

張其祿指出,目前預售屋成交量減少,成交價格卻未受到衝擊,依實價登錄預售屋成交資料統計,台南市去年平均每坪30.7萬元,年增24.1%;高雄市年增30.0%增幅最高,預售平均每坪32.4萬元,如今內政部大開後門幫投資客逃亡,打房淪為「打假球」,還在為建商和投資客「盜壘」,無視民眾期待。

OURs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彭揚凱則指出,面對「預售屋禁止轉售」,法律不溯及既往是指「本法施行之後,即禁止預售屋契約轉售,但不可追溯施行之前的轉售行為」,絕非內政部所言「本法施行之後,過去的預售屋仍然可以轉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