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徐巧芯控綠營拿民主基金會經費拚選舉 吳釗燮:基金會獨立運作

行政院長陳建仁(左)、外交部長吳釗燮(右)立院備詢。(記者劉信德攝)

行政院長陳建仁(左)、外交部長吳釗燮(右)立院備詢。(記者劉信德攝)

2024/03/12 17:21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徐巧芯今(12)日於立法院院會質詢指出,民進黨於選舉期間,多次向台灣民主基金會申請補助經費,「掛羊頭賣狗肉」投入該黨競選活動,違反該基金會補助規範。對此,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基金會是獨立運作單位,委員若有相關問題,今年下半年審核台灣民主基金會預算時,可以提出來。

立法院院會今續邀請行政院長陳建仁率相關部會首長進行施政總質詢。徐巧芯質詢表示,台灣民主基金會是由外交部補助,開放政黨依得票比例申請預算,申請有無相關規範?哪一類型活動才符合補助原則?有無審核機制?吳釗燮說,以該基金會的補助計畫作業要點為主,但我們尊重各政黨自己的外交活動。

徐巧芯續詢問,補助給各政黨有無包含選舉活動?若政黨拿補助費辦選舉活動是否合適?陳建仁說,若有國外的人來台灣觀看選舉狀況。徐說,觀選沒問題,但如果是「掛羊頭賣狗肉」,實則進行選舉活動?陳回,要看報告內容。徐追問,若發現會追回經費、處罰?吳釗燮說,基金會獨立運作,委員若有資料可提出。

徐巧芯舉例,2023年民進黨國務青旗艦營,核銷補助80萬元,總統當選人賴清德當面力邀國務青宣誓投入輔選;2023年青年對話行動,核銷補助100萬元,新聞上說搶選票,鎖定意見領袖20人,操盤搶年輕選票;2023年民主台灣客家峰會,核銷補助62萬元,搶攻客家選票;民主和平兵推營核銷100萬元。

陳建仁說,如果是這幾個案子,拿來做青年、客家座談,不盡然是輔選;國務青不是輔選團隊,它是民進黨年輕人的團隊;他們在別的活動有參與輔選,至於上述活動因為沒有看到報告不知道,但不能看到名字(就做此認定)。

徐巧芯表示,向台灣民主基金會調閱結案報告,得到的卻是「政黨活動具機敏性,無法提供。」吳釗燮說,該基金會是獨立運作單位,今年下半年審核其預算時,委員可以提出來。陳建仁也說,如果委員覺得要加強力道對民間團體監督,也許在今年預算審查時,應該加一些決議讓他們遵行。

國民黨立委徐巧芯質詢外交部長吳釗燮。(記者謝君臨翻攝)

國民黨立委徐巧芯質詢外交部長吳釗燮。(記者謝君臨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