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台鐵司機駕駛同車種不同車型免考試 立委建議檢討證照制度

2022/12/14 12:23

台鐵司機駕駛同車種不同車型免考試,立委要求台鐵司機員證照制度應檢討。(資料照,記者鄭瑋奇攝)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2018年台鐵發生普悠瑪號出軌翻覆事故,奪走18條人命,司機尤振仲開庭時指出,有受訓但沒考試怎麼期待他能正確駕車。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日審查112年交通部鐵道局預算時,立法委員陳椒華表示,台鐵同車種不同車型的證照取得,只有訓練沒有考試,懷疑這樣的制度能否確保司機都能正確、熟練的駕駛,因此,交通部鐵道局應會同台鐵局檢討證照制度。

陳椒華指出,台鐵車種多元,列車有韓國製、日本製等,太魯閣號與普悠瑪號分別由不同的日本車廠製造,但台鐵司機員證照製度過於粗糙,未因應多元車型讓司機員取得個別證照,導致司機員一張電聯車證照,可以開6種不同的電聯車,才會有具車種駕駛資格,但不熟悉某車型的情況。

交通部鐵道局長伍勝園表示,駕駛證照當然要考試才能取得,但確實有發現同車種但車型不同時會有些微差異的情況,目前正跟台鐵局討論,請台鐵內部針對司機駕駛不同車型、不同駕駛路段的熟練度,都要再做相關訓練。陳椒華表示,除了訓練之外,制度面應該要增加考試,才會讓大家比較重視。

立法院交委會最終決議在112年度國家鐵道建設計畫預算2億6139.2萬中,凍結1成,後續請相關單位針對立委意見提出書面報告後才能動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