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險釀災!鳴日號跳動竟是因施工便宜行事 鐵道局坦承有疏失

鳴日號跳動險釀災竟是因施工便宜行事,鐵道局坦承有疏失。(資料照,讀者提供,本報合成。)

鳴日號跳動險釀災竟是因施工便宜行事,鐵道局坦承有疏失。(資料照,讀者提供,本報合成。)

2022/06/16 17:36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台鐵鳴日號觀光列車在6月11日行經花蓮縣南平-萬榮間(K31+900-K32+200)時,列車通過時竟出現上下跳動的情況。鐵道局當天做完軌枕抽換工程後,原本應該要用機器砸道的方式,但認為距離短就改用人工砸道,據了解,當天施工前後都未通報台鐵工務段,導致台鐵無法派人會同辦理,施工完畢後的完工檢查都是鐵道局處理,出現聯繫、施工都未依規定的情況,險些釀成出軌意外。

台鐵鳴日號觀光列車在行經花蓮縣南平-萬榮間跳動事件,當天發現是鐵道局在進行南平至萬榮雙軌化土建及電車線工程,目前交通部已啟動行政調查,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也立案調查。

台鐵局長杜微今日會同相關單位前往現場察看,隨後再到鳳林站值班站長室,針對工程電報派發、傳達、施工申請/解除、二局協調聯繫、工項、工法、完工檢查、應變程序、通報及作業等,進行詳細了解。中午則進行施工安全檢討會議,要求未來路線施工必須要正確執行SOP,確保工程品質及營運安全。杜微表示,目前交通部、運安會都已著手調查,台鐵局將全力配合調查釐清真相,且在此之前要完成內部檢討,讓未來施工作業能正確無誤,確保營運安全。

根據相關施工規定,施工單位向台鐵局申請施工後,台鐵局核准施工應派監工會同參與,收工時由雙方確認路線恢復情況是否可以通車。據了解,6月10日跨11日鐵道局確實有向台鐵局要申請要斷電封鎖進行施工,台鐵局綜合調度所也有出一個行車電報通知現場車站,哪天、哪個時段、區段要斷電封鎖,等於是同意它的封鎖斷電施工申請。

不過依照規定,施工單位應派人通知台鐵工務段要做哪個工項,這樣工務段才會派人會同,並於施工完成後共同進行完工檢查。據了解,鐵道局當天要做哪些工項,並未通知台鐵工務段,導致工務段未派人會同,施工完畢也是自行檢查後就通知可以解除封鎖。

鐵道局表示,原本6月7日至9日南平-萬榮是要做軌枕抽換,當時有通知台鐵工務段會同,並調砸道車協助砸道作業;不過9日當天因為有別的工程進行,來不及回到南平-萬榮做軌枕抽換,內部就把該工作延後到10日跨11日會同其他工項一同施做,導致台鐵知道10日跨11日鐵道局還有工程要施做,但不知道會做軌枕抽換的工項。

對於詢問為何10日跨11日工程未通知台鐵工務段,鐵道局說,因為那天主要工項跟軌道無關,原本就不用會同台鐵局,而相關人員認為軌枕抽換僅剩下短短9公尺左右,不需要用砸道車,透過人工砸道方式也能處理,所以就未通知工務段。11日當天現場施工人員也有待到第一班列車通過後,確認沒有問題才離開現場,但最終結果就是砸道沒有很確實,這部分已要求同仁檢討改進;對於詢問是否會有懲處,鐵道局說,後續會釐清疏失後再做相關處理。

鳴日號跳動險釀災竟是因施工便宜行事,鐵道局坦承有疏失。(資料照,讀者提供)

鳴日號跳動險釀災竟是因施工便宜行事,鐵道局坦承有疏失。(資料照,讀者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