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2000噸輕型巡防艦取代「小神盾」? 邱國正:八字沒一撇

2021/12/06 10:07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6日審查「中央政府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預算案(111年度至115年度)」,國防部長邱國正(前)出席報告並備詢。(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國防部正執行「震海計畫」、「迅聯計畫」盼快速籌獲4500噸級新一代飛彈巡防艦,卻在研發過程中遭遇困難。外傳國軍有意改生產8艘排水量約2000噸至2500噸的輕型巡防艦,期盼快速提升戰力,但國防部長邱國正今日表示,任何建案都要全盤考慮並研議,但八字沒一撇。

海軍原計劃在2026年以前,獲得一艘新一代飛彈巡防艦原型艦,該艦預計搭載海弓三、海劍二防空飛彈、國造反艦飛彈,且偵蒐雷達系統期盼能達美國「神盾戰鬥系統」。不過,由於研發過程遭遇阻礙,近三年預算執行狀況不佳,付款高峰更遞延。

邱國正與海軍參謀長蔣正國日前曾表示,此案時程可能「往後挪」,構型也可能改變。

旅美的台海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梅復興撰文指,在國安會主導下,海軍將暫時擱置新一代巡防艦案,改應急先建造2000至2500百噸級的輕型巡防艦8艘,首艘將於2023年開工建造,以因應2027年的中共軍力威脅。

邱國正今日上午在立法院受訪時,並未證實也未否認,他表示,任何一個建案都要全盤考慮並研議,但八字沒一撇,而建案過程本來就是如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